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調職看遠景 選票見高低

香港中聯辦更換主任和港區全國人大選舉,同時成為香港新聞頭條。
中聯辦彭清華主任來港十年。十八大以後,屢傳他將調任,並盛傳他會進中央擔任要職。因為他仍年輕,才五十五歲,距離退休起碼有十年。但熟悉中央用人傳統的,應知青年才俊幹部,升至中央高層,必先在地方鍛練。最好是到較為遍遠的省區,經濟不太發達的地區任職一個時期,經驗較為豐富,方受重用。過去胡錦濤是如此,今天的習近平也是如此。
彭清華出道便當京官,在中央組織部工作多年,官至副部級的局長,然後調來香港。香港雖然是特區,但卻是發達地區,所以升職還需經過一個徧遠而不太發達地區的工作磨鍊,這就是把彭清華調去廣西當第一把手的原因。
有了香港這個特殊環境發達地區的領導經驗,再加上不太發達的廣西自治區的領導經歷,方可再上一個台階。
如果仕途順風順水,彭清華主任,肯定在十九大時有耀眼的位置。祝彭主任好運﹗
張曉明執行中央政策
張曉明來港接任,他以年輕又有理論基礎著稱。雖然他在黨內的位置袛是候補中央委員,論者認為這是中聯辦降級,與港澳辦不相稱。實際上兩者仍然平行,都直屬中央港澳領導小組。過去廖暉主政,因為他是全國政協副主席,屬國家領導人一級,並兼任中央港澳小組副組長,而且資格老而倚老賣老。中聯辦過去的幾任領導人都是謙謙君子,因而顯得港澳辦似乎高了半級。不像早年周南和魯平分掌兩辦,頗有較勁味道。
派張曉明來,就是中央人事政策的年輕化進一步實施。論者認為張在對港言論以及在闡述十八大對港澳論述中表述強硬,認為他到港,或會顯出鷹派的一面。對一國兩制的實施,會重一國而輕兩制。這實在是膚淺之論。中央對港政策,決策在中央,不在個人,更不在張曉明的身上。他決不可能自把自為。加上他年輕而新上任,更加會處事慎重。觀他在港澳辦工作多年的表現,都是平實而不浮誇,兢兢業業,處事虛心,不是誇誇其談之輩。
香港近年的政治生態有所變化,利益集團與港英餘孽力爭話語權而不果,因而對現任政府採取不合作甚至對抗態度。英美外國勢力當然不會“錯失時機”,不斷活動和渗入。對此,中央不能視而不見,當然有若干對策。這些新對策,不論是誰主中聯辦,都必須執行。
人大選舉 冷暖心自知
港區人大選舉,范徐麗泰得票排名第二十九位,劉健儀排名三十六位包尾,她們兩位,都是爭取連任的最低票者。這個得票的變化值得大家深思。
上一屆范太以排第一的票后而獲委任為港區唯一的人大常委,為什麼這一次落差這麼大?原因顯然是她的公開表現。年來她不斷發話,內容與語調與中央的要求頗有差距,讀者可以覆按。至於劉健儀,作為自由黨黨主席,在中央肯定今年特首選舉不應流選之際,在幕後軍師的策動下,在電視上公開宣布主張投白票。自由黨的愈來愈背離中央期望,為港英餘孽所操縱,教我如何再信她?

 
吳康民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2012122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