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佔中青年飄飄然 掌控者逍遙法外

「飄飄然」是從政人士的死穴。政棍們每有出位的言論和動作,總有一些附從者拍手叫好,於是這些政棍便飄飄然起來。尋想一些更加譁眾取寵的手法,博取更多的掌聲。
精神亢奮 何藥可解
當前的「佔中」騷亂,青年學生的手法就是效法立法會的某些激進民主派。立法會自從加入一些喊口號、展橫匾、拋香蕉以至擲玻璃水杯的議員之後,從無寧日,會不成會。莊嚴的議會廟堂,變成群丑表演的戲台。青年人和學生當前的佔領行動,癱瘓交通,影響商業活動,癱瘓政府和工商業運作,就是從立法會中的某些激進手法學來的。
所謂大人教壞細路哥,這就是樣辦。所以可以說,始作俑者,是立法會中的激進民主派。
由於佔領行動引起廣大公眾注意,更有外國傳媒大幅報道,甚至個別青年搗亂分子更上了美國著名周刊的封面,使這些佔中行動者飄飄然起來。
「飄飄然」發展成「精神亢奮」,這是一種精神病,需要吃鎮靜劑。問題是這種佔中騷亂的精神病,亢奮到要吃甚麼樣的「鎮靜劑」?
當局拋出的第一劑是「談判」。
上周二的「談判」已經過去,結果是各說各話。雖然沒有擦出火花,但因為對方要價太高,絲毫沒有退讓的意思;結果是無結果。雖不致劍拔弩張,但也看不到「黃河有澄清之日」。
北京把這場騷亂定性為外國勢力策動的「顏色革命」。特區政府則是坐以待變。騷亂的青年卻準備打持久戰。
「顏色革命」,就是要使政權變色,就是要把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的香港,變成「港獨」或者是「獨立的政治實體」。
美國是這樣想的,但絕對不可能成為事實。香港是中國眼皮底下的一個地區,並且駐有中國人民解放軍。當年鄧小平的設想,駐軍是主權的象徵,同時也準備一旦有動亂時可以對付。「佔中」者難道愚蠢到以為「顏色革命」一旦發動,美國會出兵來與解放軍對抗嗎?
美國總統奧巴馬雖然窩囊,但也不致愚蠢到要與中國打一場大仗。所以,「顏色革命」在香港是絕對不可能實現的。
無法無天 法治何存
特區政府呢,目前是有點束手無策。強力清場,引起暴力衝突,如有死傷,將會引來國際輿論責備,特區政府擔當不起。所以目前只好小拆小推,成拉鋸戰局面。也許有待廣大受生活、生意等影響的群眾進一步施加壓力。
但現在騷亂者連法院的禁制令都抗拒,可說已是無法無天,香港的法治何存?有待當局「解畫」。
至於騷亂青年,既看到政府無能,又受到各種反動勢力鼓勵,目前正準備進行一場持久「戰爭」。
目前的出路,看來就只有靠廣大受影響的群眾群起鳴鼓而攻之。但是群眾鬥群眾,必然失控,並非吾人所願見。而且不可能由一方取勝,更可能成為持久的街頭騷亂。
唯一的希望,就是由警方善用最低限度的武力清場,因有法院禁制令在手,師出有名,應該獲得各方支持;把一些搞手繩之以法,也是必須的。
既然無論公開的、隱蔽的策劃者,已經拋頭露面,完全肆無忌憚。或幕後,或台前,甚且設立帳幕司令部,當場指揮。同時掌握輿論工具,台前幕後,一手包辦,可謂天不怕地不怕了。如此囂張露骨地煽動騷亂者,難道當局毫無對策,不敢執法?香港的法治,就此斷送於被稱為「肥佬黎」一人之手嗎?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11月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