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田北俊被迅速、果斷、高調除名的啟示

中央迅速、果斷、高調地撤銷田北俊的全國政協委員的資格,說明北京當局對香港當前政治形勢造成的騷亂即將採取果斷措施,也說明當局對「堡壘最易從內部攻破」的憂慮。
田北俊在香港局勢嚴峻的時刻,從「背後插上一刀」,這不是第一次。2003年香港討論《基本法》第23條的本地立法,在爭持不下的局面下,田北俊突然宣布反對23條立法,並辭去行政會議成員職務。他的黨友李鵬飛,站得更前,在參加立法會外群眾集會中宣布自己也是民主派,並恐嚇說,強行通過23條立法,將出現「血洗中環」的局面。言論和行動昭昭在目,雖然事隔11年,人們應該記憶猶新。
就是在那一年,中央並未對田北俊採取警誡措施,還繼續讓他擔任全國政協委員至今,可見北京當局已做到仁至義盡。
今天田北俊再次與中央唱反調,在「佔中」騷亂遠未結束之際,拾起激進反對派要求梁振英下台的口號,公開向中央叫板,其用心何在,頗為耐人尋味。
不讓衝擊APEC會議
田北俊的話聲剛落,全國政協就準備好撤銷他委員的議案,並在數日後的政協常委會上以絕對多數票通過,此事肯定通過最高當局認可。其果斷作風,遠勝前任。其行動的迅速,可謂空前。其高調處理,令人刮目相看。
亞太經合組織(APEC)即將在北京舉行。這個原本應在香港舉行的國際會議,早前因中央估計香港可能有政治動盪,及時果斷地改在北京舉行。事實證明這是個有遠見的改變,因為屆時將有世界大國包括美國奧巴馬等領袖前來參加。如果治安不能保證,將有失國家體面。當前特區政府遲遲不採取清場措施,也許正是恐怕清場引起暴力衝突。如果國際傳媒不懷好意,加以渲染,必然衝擊這個國際會議的新聞焦點。這不是特區政府軟弱無力,而是從全國大局出發的一個策略。
正好在這個關鍵時刻,田北俊出來「攪局」。相信北京當局相當惱怒,認為是可忍,孰不可忍,於是才有這個空前的、迅速的、果斷地、高調地除名的做法。
愛國愛港的基本要求
香港的政界人士有樣板了。什麼叫做愛國愛港?愛國,就是應在國家的大局問題上與中央保持一致;愛港,就是不要在香港政治局勢動盪之際,跟着反對派的屁股後面叫板。這只是消極的要求,是最低限度的要求。遑論應該為國家、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貢獻了。每個人特別是政界人士,應該撫心自問,這個最低的要求,自己做到嗎?
在上世紀全面抗日戰爭的前夕,國民黨和共產黨仍然兵戎相見,蔣介石剿共仍然不遺餘力。但形勢比人還強,全民的抗日呼聲迫使國共合作,終於經過8年抗戰,取得最後勝利。歷史經驗證明,合則共享勝利成果,分則兩敗俱傷。
現在香港的各黨各派,並沒有你死我活的矛盾,只為政改的步驟和方式有所爭論而已。為什麼要以犧牲「香港是我家」的繁榮安定作為代價?要以犧牲人們的正常生活和營商環境作為代價?
香港治安法治受到挑戰
香港的安定、法治正在受到嚴重挑戰,營商環境排名再跌。作為有責任感的政界人士,應該以解決糾紛為己任,而不是為混亂的局勢添加柴火。
全國政協中有逾百的香港成員。當上全國政協委員,既要為國家的建設獻謀獻策,也要為內地與香港的政治、經濟、文化、體藝發展和聯繫作出貢獻。絕不應該為此幫倒忙,更不應該為兩地關係添煩添亂。
田北俊辯稱他說混話的時候,忘記自己的政協委員的身分,並說他沒有這個身分以後,便可以「暢所欲言」。好吧,他既然要繼續說混話,便不應再在愛國愛港的陣營裏胡混吧。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4年11月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