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官報空前評「佔中」所為何事

香港的「佔中」騷亂已經進行了五十多天。香港人似乎習慣了這種影響交通的騷亂,的士和小巴業則叫苦連天;但對局面得個「拖」字,也無可奈何。
「佔領區」的生意受到打擊,甚且中信的辦公大樓進出非常麻煩,當事者也只能徒呼荷荷。先前估計北京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閉幕之後,警方將會採取行動,但仍不見動靜。內裏乾坤,令人摸不着頭腦(編按:十八日早上已清場,中信大廈對開行車線已通車)。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第一大報《人民日報》,至今差不多天天報道香港騷亂的消息,並不時加上「本報評論員」和記者的評論。這些評論和新聞大多放在第一版,一些日子則放在第四版,其重視程度,前所未有。
十月一日是中共建國六十五周年,該報的版面頗為珍貴。但卻在頭版刊出「本報評論員」的文章,題為「珍惜良好發展局面,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第二天發表內地多位專家學者的評論:「佔中已不是行使正常的表達自由」。第三天再度發表本報評論員的文章:「堅決維護香港的法治」。第五天既有評論又有新聞,第六天還有「人民論壇」,署名文章的題目是:「佔中是在開民主的倒車」。對香港發生的事件,連續經月地報道和評論,在《人民日報》這份全國最重要的報紙,有國際影響的大報中,可謂空前。
關注局勢 前所未有
大家知道《人民日報》是中國的第一大報,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喉舌。它雖然不是零售報紙,更不是小報,銷數達幾百萬份,是全國各級機關及事業單位必定訂閱的報紙,也是世界各國政府新聞處或圖書館必訂的報紙,其影響力可想而知。
從《人民日報》的報道,可以肯定中央對香港局勢發展的重視。相信香港「佔中」騷亂的發展,每天必然會由涉港工作機構以及特區政府向中央通報。
而這類內部消息,又肯定會到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手中。從該報的評論中,我們可以得悉,中央對這場騷亂的定性是:
一、所謂「佔中」,就是以非法手段追求違反《基本法》的政治目的;二、 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都不能無視法律;警方的執法行為(包括施放催淚彈),是必要的、合理的、適度的,無可指摘;三、香港一些人的政治目的,根本不是要所謂「真普選」,而是向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挑戰;四、少數人為了自己的政治主張而侵犯社會大眾的公共利益,是對民主原則的踐踏;五、「佔中」者羅織罪名、編造謠言,企圖把中央信任的行政長官逼下台。
夠了,《人民日報》的這些論點,明確表明中央堅持維護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堅決支持梁振英繼續執政。「佔中」分子及其幕後的指揮者妄圖要推翻這些基本原則,注定會在這場鬥爭中失敗。
安定團結 並非易事
「佔中」三子已經退居幕後,並且已經「復課」。
學生們呢,仍然被一些激進分子挾持。但反「佔中」的聲勢愈來愈大,激進分子愈來愈孤立,他們也許已在找尋一個口實而撤退,不然,就只能接受警方以武力清場。
這場佔中鬧劇,肯定在短期內結束,但引起騷亂的社會內部矛盾並未完全清除。因為社會撕裂,某些權貴集團又在建制派和反對派之間兩邊押寶。在香港要談安定團結並非易事。
貧富懸殊,上樓不易,青年人對出路和前途感覺渺茫,這是容易煽起騷亂的原因。一波未息,另一波可能又在醞釀着。且看中央和本港的有心人如何消除這些深層次矛盾。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11月2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