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這個女人不簡單!

最近,美國參眾兩院中期選舉,奧巴馬領導的民主黨慘敗。美國媒體認為,這個結果令前國務卿、克林頓夫人希拉里,參選下屆總統的前途更為光明。
評論說,被認為最有潛力角逐下屆總統的她,在這次中期選舉中,比共和黨「贏」得更多。因為共和黨大勝,印證奧巴馬的低迷支持率,令希拉里成為民主黨陣營中最具影響力的人物。
原因是,共和黨重掌參眾兩院後,要花大量精力消除奧巴馬先前取得的成績,反而提供了希拉里爭取民主黨內部奧巴馬支持陣營的良機。過去一年,外界有關希拉里準備參選總統的報道和猜測鋪天蓋地,讓其他潛在參選者處於她的陰影之下。
與前美國總統克林頓在白宮發生婚外情醜聞的見習生萊溫斯基,沉默多年後,最近亮相。事件當年轟動美國和世界,幾乎斷送克林頓的政治前途,也考驗克林頓和希拉里的婚姻關係。萊溫斯基十目所視,據她所說﹕「一夜之間,我由有私秘的個人變成公眾羞辱的對象。」當年她曾想自殺,她形容自己是網絡欺凌的最早受害者。
近日,她在費城的一個聚會上發表演說,盡訴心中情。接着,她頻頻接受訪問和出席公開活動,令輿論關注對希拉里2016年競選總統之路有無影響。
希拉里曾前後出版了兩本回憶錄。最新出版的一本《艱難的抉擇》(Hard Choices)還沒有看到,但11年前出版的《親歷歷史》(Living History)倒是通讀了。這一本,描寫了她的家世、參政的經過、與克林頓的戀愛與婚姻。特別是描寫了克林頓的婚外情醜聞面臨議會彈劾時的抉擇,顯出她的理智和情感的交戰,最後決定「致力挽救我們的婚姻」。
希拉里在近年的公開和半公開的場合,或明或暗地表明她將會競逐下一任的總統。以她的智慧和國務卿任上的閱歷,她的世界之旅與各國政要結成的友誼,除了年齡偏大之外,當今美國政壇上,似乎無人可與匹敵。如果她當選,又是打破了美國歷史上一項紀錄——第一位女總統。
從共和黨到民主黨
希拉里1947年10月26日出生在美國一個中產家庭,她讀中學時已經熱中政治。在高中時期競選學生會主席,雖然輸了,但還是被邀擔任組織部長。
1964年總統大選,她是支持共和黨人的。但在班上模擬候選人辯論時,卻要她扮演民主黨候選人詹森。她覺得受到侮辱並提出抗議,但老師卻說這是迫使她站在對手的立場上考慮問題的機會。到了大學畢業時,她又改變了自己的立場,支持民主黨。
她在耶魯法學院就讀時,認識了剛從牛津大學畢業再進耶魯讀研究生的克林頓。開頭的克林頓留着長長的頭髮和鬍鬚,在希拉里的眼中,更像一個「維京海盜」。她寫道,克林頓經常回頭看她,於是她起身走到他的面前說﹕「如果你一直盯着我不放,我也會一直回瞪你,與其這樣,不如相互介紹一下。」就是這樣,他們就認識以至談起戀愛來了。
在耶魯法學院就讀時,他們事實上已經同居。1973年希拉里畢業,克林頓帶同她去歐洲旅行。直到1975年10月11日,他們才正式結婚。
成為對方的諍友
1992年克林頓競選總統成功,希拉里成了第一夫人。她寫道﹕「我們彼此分享抱負與成就、勝利和失敗,這並不會因為一次選舉而改變。結婚17年,我們成了對方最大的啦啦隊、最尖銳的批評者和最好的朋友。」
克林頓與白宮見習生萊溫斯基之間的緋聞,當時轟動全世界。由於克林頓的政績,美國人選擇原諒他,因而他不必鞠躬下台。但作為他的妻子希拉里,其個人自尊和自信,受到的打擊卻相當大。她在自述中有一專章描述她的內心世界的活動,寫得十分精彩。
請看希拉里的描述﹕「我簡直無法呼吸,只能大口吸氣。然後邊哭邊向他大吼﹕『你是什麼意思?你說什麼?你之前為什麼說謊?』」
克林頓是一味站在原地反覆地說﹕「對不起,太對不起了。」但希拉里仍然是「心碎而憤怒」。
但希拉里憤怒之後,還是馬上恢復了理性。她深知,如果把事情鬧大,並以離婚收場,對彼此的政治前途都十分不利。克林頓的總統位子可能不保。自己今後想在政壇向上爬也沒有可能了。這是一個有政治野心的女人,她不滿足只當了第一夫人,還有更上一層樓的意圖。於是她強忍了怒火,幫助克林頓起草為此事通過電視向公眾發表一個簡短的演說。
往後的事情大家知道,是她競逐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提名,後來又當上奧巴馬總統的國務卿。從希拉里的傳記,可以看到她的內心的剖白,看到這個情感豐富但意志堅強的女性的心路歷程。
有評論說,奧巴馬是美國立國以來最糟糕的總統。是的,看他在世界上到處點火,但又進退失據,尾大不掉;在內政上也一籌莫展,乏善可言。靠一個「變」字(Change)上台,靠一張嘴的花言巧語,騙了美國人民8年,不變也得變了。
今後希拉里的仕途如何,有待揭曉。我們只能讚歎一句﹕這個女人不簡單!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4年11月2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