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千秋功罪 應加評說

一位出身根正苗紅、北京外國語學院畢業、留學法國、後在外交部工作、並曾近距離接觸鄧小平和其他老一輩革命元老的人,最近寫了一篇長文,對鄧小平作出全面評論。其文論點中肯,有褒有貶,堪稱是一篇了解鄧小平的有分量的著作。
政策缺陷 招致腐敗
這個人叫楊榮甲,其父楊士傑是原中共中央組織部的老幹部。在當年講究出身的年代,他因此才能在文革後從幹校回京不久,接觸到華國鋒、胡耀邦、鄧小平等大人物。
楊榮甲說,鄧小平曾說過一句話:「沒有人反對的人是沒有出息的人。」這話給他一個深刻印象,使他從跟隨大夥「批鄧」變成「擁鄧」。
但是,後來鄧小平復出,不久便把華國鋒打倒了,他認為這事不公平,應該肯定華國鋒在打倒「四人幫」和幫助鄧小平復出的貢獻。楊榮甲寫道:「罷黜華國鋒凸顯鄧心胸狹窄、獨攬大權的獨裁傾向。」沒有「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胸懷」。
其次,鄧罷黜胡耀邦也是不得人心的。楊榮甲指出:「胡以大無畏的精神解決自文革以來的中共的思想理論及組織路線等問題,是後來改革開放中興時期的真正操盤手。」況且,胡耀邦入主中央組織部以後,立即雷厲風行,大刀闊斧地開始平反冤假錯案,解放了大量幹部。很可惜,一些解放的老幹部,反過頭來共同把胡耀邦拉下來。
作者把胡耀邦和鄧小平加以對比。他認為,胡耀邦是一位心中牽掛着國家和人民、不謀個人或小集團利益的偉人,並且他「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不斷學習新知識、不斷前進的偉人。相反,鄧小平卻是憑經驗處事。他批評鄧不大讀書,對經濟、對當時整個世界的了解遠遠不足。他說,鄧對發展經濟的名言是「摸着石頭過河」、「不管黑貓白貓,能捉到老鼠就是好貓」、「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等,對此,他問道:為甚麼管理國家幾十年,還摸不清腳下的石頭?能賺到錢就是英雄,「這是既無法制觀念,也沒有道德標準的價值觀」;「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在沒有權力制約、嚴格法規的情況下,卻是導致「權力腐敗,貧富懸殊,道德淪喪,社會潰爛的重要原因」。
世界大勢 認知不足
此外,對鄧小平主政時期的外交政策,作者也有不少批評。作者反對鄧小平發動的「對越自衞反擊戰」,認為當年紅色高棉濫殺百姓,越軍在很大程度上倒成了柬埔寨人民的「解放軍」,「這一仗打下來,又是得不償失」。又說,「如對南海、東海爭議上公開說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太早亮出自己的底牌,結果讓我國處於被動。他認為,由於鄧小平對世界大勢的認知不足,使中國喪失了很多本屬於自己的利益。
對於毛澤東、鄧小平這兩位偉人進行分析批評,在內地是被列為禁區的。對於毛澤東,除了中央有過一個「功大於過」的決議外,一向都沒有人公開加以評論。至於鄧小平,由於他對「改革開放」有很大功勞,更沒有人敢於對他批評半句。當今,對毛澤東的歌頌又多起來了,甚且對他的文藝問題的講話,本來其片面性的論點明顯,現在又加以全面肯定。
我曾經寫過一兩篇評價毛澤東、鄧小平的短文(見拙著《虎說打虎》一書,二○一四年初出版),但只能是輕輕掠過,欲說還止。一方面是資料不足,更沒有像這位楊榮甲先生這樣的第一手材料;另一方面也沒有他這樣的功力。但千秋功罪,有待後人評說,任何偉大人物,都應如此。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11月1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