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短期思維」是作虛弄假的源頭

近年,內地來港搶購外國牌子奶粉的情况愈演愈烈,並且惹成一場中港矛盾的風波。之前,因為毒奶事件維權的趙連海被捕判刑,曾引起不少港人的不滿。
奶粉的製作並不是什麼高科技,中國的奶牛優種有的是。過去蒙牛牌的鮮奶也暢銷全國及本港,我現在還是放膽地飲它。有一個時期據說香港的一些鮮奶也是由深圳的農場生產。什麼時候,添加劑的毒奶居然迅速流毒全國,引起多少家長育兒餵奶的恐慌?
往後,食物添加劑有毒或超標的問題遍佈全國,遍滿各類食品。什麼毒香腸、地溝油等等,把中國食品的信譽打入十八層地獄,令有心人十分痛心。請問誰為為之,孰令致之?
人家樹名牌,我們砸名牌
身兼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的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最近召開食品安全委員會全體會議,指出食品安全問題形勢依然嚴峻,強調要確保民眾「舌尖上的安全」。說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問題關乎民心,要「重典治亂」。
我常常嘆息,外國人往往靠名牌賺錢。瑞士名表、法國手袋、意大利皮鞋和服裝、日本的汽車和電器……很少聽到他們自己砸自己的牌子。日本名牌汽車豐田,銷量長期世界第一。前年雖然由於煞車踏板出了問題,回收幾百萬輛的汽車,銷路一度下跌,但去年又回升為世界第一,力壓對手美國的通用和德國的福士。原因就是他們的質量出問題是個別的,不是故意作假的,因此仍取得世人的信任。
建立一個名牌,需要長期在用家的口碑上取得信譽。但也可以在一夕之間把它毁掉。現在內地食品安全問題不僅毁掉了一個牛奶的牌子,而是毁掉了「中國食品」牌子,這是最最令人痛心的事情。
中國菜式在國際上享有信譽,中國菜館開遍全世界每個角落。按理,中國食品應該是走向世界的名牌;按理,中國應該發展獨特的食品工業,並把它推向世界。至少,在每年來華的千萬遊客中,也應使他們樂於購買中國食品去餽贈親友。我們到日本、台灣等地旅行,都很樂意購買他們的裝潢漂亮、有獨特風味的食物。日本人把我們中國的未除去「糖蜜」的烏糖(即片糖,見註),製造成幾十種的所謂「黑糖」,用高價賣給遊客。台灣能把他們的肉乾專門店開到香港和其他地方。我們就是不能,不僅不能,還在自己砸自己的招牌。
沒有「長治久安」形成「短期思維」
「確保民眾舌尖上的安全」,是一個令人感到無奈和慨嘆的口號。從這個口號引伸出去,治標便只能是「亂世用重典」。李克強表示,要把不法之徒「罰到它傾家蕩產」。治標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治本。現在國人有一種「短期思維」,實際上是對「長治久安」缺乏信心。做生意的,希望早早撈得一筆。老闆們把賺到的錢轉移到國外,把家眷想方設法移民到海外。大小貪官們更是不相信「長治久安」。加上他們貪污枉法,也是想方設法在撈得一筆後,都設法轉移到海外,更及早當個「裸官」。目前各方面估計逃出海外的資金數目達數萬億之多,國人移民海外銳增。
所以,勵精圖治,是解決作虛弄假的不二法門。食品安全問題決不是孤立的,是社會問題的重要反映。如果國人沒有放棄「短期思維」,即「賺快錢」、「撈一筆就走頭」的觀念,社會上許多「偷呃拐騙」的行為仍會層出不窮。
實幹比口頭賣乖好
新領導人習近平也充分看到這一點,他也看到問題的嚴重性,但是還是要「摸着石頭過河」。先從小處着手﹕整頓吏風,廢除繁文縟節;打擊貪污也就有蒼蠅打蒼蠅,有大鱷打大鱷。所以李克強也就只能是「重典治亂」,「罰到它傾家蕩產」。不做不能得人心,大動作觸動許多「黨國元老」和利益集團的利益,豈能輕舉妄動?豈容許你立即採取大動作?
但實幹比口頭賣乖好,小動作也比沒有動作好。穩步前進是對的,我們對習李新政仍寄以期望!
註﹕中國南方用甘蔗製食糖。甘蔗榨出的蔗汁烘乾便是「烏糖」,即現仍可買到的「片糖」。而白糖則是要經離心器把蔗汁中的「糖蜜」分離出來,再烘乾成白糖。  

吳康民    電郵﹕hmng@puikiu.edu.hk

本文發表於明報(20132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