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為何內地跑的都是外國牌子汽車?

​中國現在已經是世界汽車生產大國,產量和銷量都是世界第一。但是走在全國大小城市街頭的大小汽車,仍然是外國牌子的汽車,是“中外合資”挂着外國牌子的汽車。日本汽車佔首位,豐田、日產、本田、萬事得等牌子的汽車滿街都是。此外是德國牌子、南韓牌子、美國牌子以至瑞典、法國牌子。技術自主的牌子汽車絶無僅有。
​四十年前,走近萬里長城關口,挂着一塊很大的廣告牌﹕“車到山前疑無路,有路必有豐田車”。我看後很不是滋味。心想,什麼時候,才有我們的自製汽車呢?四十年過去了,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了,中國“製造”的汽車產量世界第一了。但是,挂的仍是外國的牌子。豐田汽車更多了,不僅有路必有豐田車,而是滿街滿巷都有。
為什麼我們這個汽車王國都只能採用外國的關鍵技術,而不能自主創新?難道汽車製造的關鍵部件,比“神九”上天完成對接,比“蛟龍”入海潛水深達七千餘米的世界紀錄還難?
日本人的汽車製造技術是從美國學來的,但他們的汽車製造技術已經超越美國,進入美國市場。韓國更是後起之秀,他們的汽車工業起步較遲,但卻有自主、創新,也進入中國市場。這些事例,說明什麼?
莫言的講話有啟示
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莫言,他在斯德哥爾摩的領獎談話中,說的一段話對我們有啟示。
他說﹕“我在創建我的文學領地高密東北鄉的過程中,美國的威廉‧福克納和哥倫比亞的加西亞,馬爾克斯給了我重要啟發”。但“我明白了一個作家必須要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地方”,“我追隨在這兩位大師身後兩年,即意識到,必須盡快地逃離他們……”。
​好傢伙,“必須有自己的地方”,“必須盡快逃離他們”。就是說,作家不能一味模仿,必須有獨立的創作風格。
科學技術何嘗不是這樣﹗我們的汽車工業,是不是多年都陶醉在中外合作,使用人家的高尖技術而不求上進?我們的工業技術領域是不是多年陶醉在模仿和製作A貨?
韓國是一個在高端科技上從模仿到創新較快的國家。看他們起步慢卻發展快,我們應該汗顏。只不過二十多年的光景,在電子工業上,它已經可以與美國人、日本人肩比肩地競爭了。人家是走在技術創新的正途,而我們卻是在走“造假”的邪道。兩者對比,國人應該感到十分汗顏啊﹗
崇外思想影響創新
這種不求上進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崇外”。一切都是美國貨好,日本貨妙。過去叫喊過多年的“美帝國主義是紙老虎”,愈叫愈崇美﹗現在國人的崇外思想不是減少了而是加強了。講留學,言必美國。似乎不到美國浸一下洋水,不買一兩件法國皮包名牌,就趕不上時代似的。高官們出國考察,大多數是去作公費旅遊。多年來出外考察多如牛毛,他們究竟在考察中帶回什麼東西?對我們科技改革和管理水平產生了些什麼影響?促進了什麼樣的改革?
改革開放己經逾三十年了,我們這樣跟着人家的屁股跑,長期不逃離“模仿”,没有創造自己的名牌,這樣下去,是和一個工業大國的名實不相稱的。

 
吳康民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20132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