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日本北韓都玩火 安倍右翼更可怕

日本和北韓都在東亞玩火,北韓尤其玩得出神入化。一會兒進行核試驗,一會兒又說要發射洲際導彈。搞得美國和許多亞洲國家神經兮兮。北韓似乎要來真的,居然要求外國使節撤退,宣佈朝鮮停戰協定無效,驅逐三八線的工業區南韓工人出境。動作多多,似乎戰爭一觸即發。
金正恩這小子玩戰爭邊緣雜技確有一手,把幾個大國的目光吸引過來。說它是核訛詐,也無不可,但的確玩得神乎其技。難道六十八年前在廣島、長崎投下原子彈的一幕,將在本世紀內重演?
日本也在玩火,不僅在釣魚島問題上挑戰中國的主權,安倍政權還一再否定二戰時的侵略戰爭。一說審判日本戰犯並非經日本同意;二說強徵“慰安婦”有其必要。這些軍國主義分子,今年更大規模去參拜供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還要逐步修改戰後和平憲法。安倍一步一步走向現代的軍國主義,並不是只說不做的。
北韓沉寂 日本囂張
北韓的核訛詐,暫時沉寂了下來。因為誰都知道,它的核能力有限,一旦敢於開動核武,首先便是它的滅種滅國。它的核彈在現代科技的監視底下,是否能够射得出來,頗成疑問。它的周圍,有中美俄三個核武大國,相信有能力監視北韓的核彈動態,不容許它隨時發動一場核武戰爭。
北韓不足恃,但日本軍國主義復活卻更值得注意。日本右翼以至軍國主義分子,在當前日本經濟未能復甦之際,顯然蠢蠢欲動。證之現代史上日本軍國主義者的發動戰爭,既與國內經濟蕭條有關,也看準被侵略方積弱的因素。從甲午戰爭、九一八事變到七七全面發動侵華戰爭,都是看透了中國國力衰弱,又有內戰之憂。但是偷襲珍珠港,敢和強國美國為敵,卻是打錯算盤的冒險主義了。
歷史教訓 不應忘記
今天日本軍國主義復活,已彰彰在目。日本特務通過在中國的合資企業,遍佈全中國。他們了解中國的若干國情:或了解社會上若干不穏定因素;或了解軍隊中的若干貪腐情況。他們可能得出軍民不堪一擊的假象。如果日本軍國主義分子,作出錯誤判斷,敢於發動侵略戰爭,只能再一次自取滅亡。
 今天的中國人,文化知識水平與八十年前絶不相同,今天的中國人,愛國情懷絶不遜於上個世紀初葉。至於國力和武器裝備,更是今非昔比。中國的經濟實力和武裝力量,足以應付一場現代戰爭,足可與日本打場硬戰。
日本軍國主義者現在還主要依賴於美國武裝力量的庇護,如果要打,一定要拖美國落水。同時,日本當前和韓國以及俄羅斯都有領土紏紛,特別是韓國,舉國上下都不忘淪為日本殖民地的傷痛,更是與我們有對日共同觀點的與國。最近安倍居然派出高官訪問平壤,企圖打北韓牌反制中韓聯手,但此舉會否取得美國同意,而美國是否願意被日本拖下水參加一塲未知結果的戰爭,更成疑問。
總之,日本軍國主義復活,是亞洲和平最危險的敵人。美國人積極扶殖日本軍國主義,充當亞洲圍堵中國的看門犬,我們希望美國人不要癒了傷疤忘了痛,別忘了珍珠港的歷史教訓﹗

吳康民    電郵﹕hmng@puikiu.edu.hk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3年5月2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