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少吃一桌飯,多蓋一間房”﹗

​中國的公費消費十分驚人,恐怕這類用公款消費是世界第一。所謂公費消費,最主要的是公費請客吃喝,各級官員濫置公用小汔車和用車,還有就是公費出外開會旅遊。這三項加起來,佔了每年政府財政收入的相當大比例。
​光是公費吃喝,有估計每年已達九千億,有人統計說,每年官員吃喝,吃掉了三十艘航空母艦。
民間已有着不少投訴。其實這類“三公”消費,隨處可見。每到內地旅遊,看高級酒家廂房,大部分為官員們應酬作樂所佔有。至於公車,過去中央規定,只有正部級即省部級官員才可擁有專用小汔車,副省部級外出可用公車,但不是專用。但現在是連村官,即村長村支部書記,都有專車。曾見有某鎮長,在其名片上還印上他的平治專車的“玉照”。此外到外地開會,都住上五星級酒店,雖然中央明令禁止,但凡到旅遊勝地的五星級酒店,都可見某某部門的專業部門在此開會的公告牌。我曾拍有若干照片,立此存照。
省部級官發聲
​這種不加制約濫用公帑,令外人為之側目。所以習近平主席上任以來,首倡改進官場作風八條,並在今年北京“兩會”上實踐。最近我到內地旅遊,在星級酒店及酒家中所見,此種吃喝之風稍見收歛。但也並不是完全禁絶,他們或另換名堂,或地下進行。當然,整頓官場作風,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堅持和監督。
​近有省部級官員發聲,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在官報上發表《少吃一桌飯,多蓋一間房》的文章,呼籲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民之困的實事,要把一些群眾冷暖放在心頭。他針對的是一些城鎮中棚戶區的改造。因為城鎮中仍有不少居民住在不擋風雨的草棚木棚之中,而且還有些官員對棚戶區改造,採取強拆硬徵,偷工減料和對政府撥款改造貪污挪用。這位地區第一把手,確實了解情況,才會發出如此的呼籲。
​住房問題,在香港是大問題,在內地同樣是大問題。據內地報道,陝西省古城榆林市,在有五百年歷史的明城牆下,有一批居民卻在牆根下,過着没有燃氣、暖氣和下水道的“穴居”生活,就像本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不少人住在險坡的木屋區一樣。當年的鷄寮塌方的慘刻,老香港記憶猶新。榆林的“穴居人”只不過是見諸官報,方為世人所知。內地偏遠地區,住在非人生活的破漏草棚、穴居的居民,不知還有多少。
夢想就是有安居之所
現在許多人常常喜歡說中國夢,權貴階層也有他們的夢想,但幾千萬的貧苦中國人,他們的夢想就是要有一個安居之所,或者他們世代耕種居留的土地不被強佔賤賣,他們的簡陋住房不被“強拆硬徵”。烏坎村的群體事件,不就是由於強佔賤賣所引起的麼。其實中國還有不少地方仍存在強佔賤賣的事件,只是或没有烏坎村民那麼覺醒或者未經報道罷了。
唐代詩人杜甫的詩句﹕“安得廣厦千萬問,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今有王君的一句“少吃一桌飯,多盖一間房”的呼籲。可說古今相耀映。但願王君的夢想成真,既能清除官場吃喝浪費陋習,又能盡庇村鎮貧民,我們期待着﹗

吳康民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20135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