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抹紅策略與去中國化一脈相承

近年來,香港社會興起一股對政治人物以及公眾人物「抹紅」之風。大凡一個政壇中人,如果被「抹紅」,似乎就會萬劫不復,被打入十八層地獄似的。
本來社會上應只有「抹黑」。當然,如果政治人物涉及黑社會,便沒有管治威信。至於「抹紅」,即這個人曾有「左派」背景,或疑似「共產黨人」,但即使如此,只要他有管理能力和威信,他有本事做好他的工作,紅色背景又何足懼哉?
於理不合 事出有因
「抹紅」在上世紀五十年代,是美國的參議員麥卡錫的慣技。他依靠極右派勢力,大肆對進步知識分子和藝術工作者亂套紅帽子,一度造成白色恐怖。而上世紀一九二七年,蔣介石政權叛變革命,「抹紅」和屠殺共產黨人,更是創造了紀錄。
香港興起「抹紅」之風於理不合,不過事出有因。說於理不合,是因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而管治香港的中央人民政府,正是一個共產黨掌權的政府。中央由共產黨執政,香港卻用「抹紅」來打擊政治人物,這不是很滑稽的事嗎?
不過,這又是事出有因的。由於傳媒的渲染,長期以來,對內地由共產黨領導的政權和施政,都是報憂不報喜的,即所謂「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港人接收的都是一些負面的消息,久而久之,就有共產黨是不好的、共產黨人是靠不住的印象。
內地共產黨內有不少貪腐分子,這是事實;某些地方共產黨官員,踐踏人權,製造一些假冤錯案,也是事實。但應該說,有更多的共產黨人兢兢業業,為國家的強大和經濟發展、科技進步作出貢獻。請想想,內地掌權的共產黨人,如果大部分是壞的,能創造出今天經濟發展的奇迹嗎?能創造出今天的高尖科技,包括航天和潛海技術、電腦計算速度的國際領先水平嗎?能使國力躍居世界第二位嗎?
矛盾眾多 改革需時
如果中國共產黨人大部分都是腐敗不堪,中國應該只是一個不堪一擊的國家罷了,只是一個搖搖欲墜的政權罷了。今天日本的軍國主義分子,早就利用釣魚島的爭端,在美國暗中支持下,發動又一次侵華戰爭了。
所以,我們看問題要看全面,也應該將問題一分為二。中國的局面還是進步着的,經濟上保持適度的增長,人民生活有一定的改善,這都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功勞,沒有任何政治力量可以取代它。
當然,目前內地官場的官僚作風、某些貪腐行為,還是相當嚴重的。所以「十八大」以後,習近平領導班子銳意整飭吏治,先從消除形式主義、奢侈浪費等方面着手,一步步地進行改革。但以中國之大,積習之深,當然不可能一步登天。
 香港也是一樣,回歸以後十六年中,社會積累了許多深層次的矛盾,要一一解決,立即扭轉乾坤,是不可能的。加上當前的局勢是回歸後最複雜的,香港政治生態近年發生重大變化,外國勢力更積極「進駐」香港,「抹紅」在台上的政治人物是他們的新策略之一,這是配合「去中國化」,反對香港與內地「融合」等等反共反中策略的一環。
在香港,我們應該以賢能取人,不應被反共分子的「抹紅」策略所嚇倒。

吳康民    電郵﹕hmng@puikiu.edu.hk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3年7月4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