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中方熱情逾美不足為怪

美國特工斯諾登離港赴俄,逃避美國通緝,此舉肯定是北京當局主意,以免影響結束不久的中美會晤所營造的「良好氣氛」。但說是「中美的默契」,恐怕言過其實,這應是中方單方面的決定。
特工事件 無礙關係
中美兩國首腦在美國加州的「莊園會晤」,被中國譽為「開創大國關係新模式」。六月十日,《人民日報》在頭版頭條刊登新聞和照片,標題和內容有兩個特點:第一,大字標題「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過去江澤民和胡錦濤都曾偕同夫人出國作國事訪問,但未見標題把主席和夫人並列。
第二,報道內容指出:「雙方進行了親切友好的交談」。中國對外事活動的新聞報道,過去一向分三個級別:對社會主義友好國家和第三世界的某些友好國家,在會談報道中,便稱是「親切友好的談話」;一般西方友好國家,報道是「友好的談話」;至於在中蘇交惡以後,對這些超級大國的來使,便只降級為「進行談話」,連友好的字眼也欠奉。今天把中美首腦會晤,升級為「親切友好」,可見當局對這次中美會談和中美關係寄以很大期望,當然不會因一個小小的特工而影響雙邊關係。
中方很熱,美方卻沒有表示出相應的熱烈,當然也不算太冷淡,奧巴馬夫人米歇爾居然不在場,更引起許多猜測,說她要陪同兩個女兒應付考試無法抽身,理由頗為牽強。不過,奧巴馬也懂得補救一下,轉達了米歇爾對彭麗媛的問候和奉上親筆歡迎信,並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同女兒訪華。
中美彼此之間各有所求。當前,兩個大國確是在國際上舉足輕重,如果彼此之間能真正形成戰略夥伴關係,世界和平可期。中國正處在和平發展時期,希望美國不再以圍堵中國作為中心任務;美國則在經濟上有求於中國的合作,畢竟兩國之間有上千億美元的經貿規模,中國還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
唆使嘍囉 挑起事端
兩個大國有共同的政治經濟利益,但因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的不同,美國以至美國人對中國的猜忌和隔閡實際上長期存在,加上美國傳媒對中國人權問題的渲染,美國人了解中國比中國人了解美國為少。須知道,中國有逾二十萬的留學生在美國,是美國人留學中國的十倍;近年移民美國的中國人數以萬計;中國連續十多年成為美國增長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場,如果不是美國的高科技禁運,這個貿易額還會急劇增長。
照理,中美的合作共贏是正確的方向,但美國就是有「心病」,總認為中國的崛起是對美國世界第一地位的威脅,是對美國擔當世界霸主的挑戰。因此,它近年執行的是對中國圍堵的政策,自己不出手,總要讓它的嘍囉如日本、菲律賓等在亞太地區挑起事端,威脅地區和平。美國就是忘了上個世紀的歷史教訓:英國張伯倫政府對希特拉納粹德國的綏靖政策引發二戰;日本突襲珍珠港,使美國蒙受重大損失。
曾經是搞「均勢」外交政策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回顧:現在看來,在二十一世紀搞均勢是不行的了,還是在擴大利益組合上,構建利益共同體為好。今天西方大國的冷戰思維仍未熄滅,但應該是理順國際關係特別是中美兩個大國關係的時候了。
 中美會晤,習近平伸出熱情友好之手,但奧巴馬限於國內政客們拒中、懼中勢力的影響,未能顯出相應的熱情,這是不足為怪的。

吳康民    電郵﹕hmng@puikiu.edu.hk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3年6月2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