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中國共產黨應該整黨清黨

中國共產黨有八千多萬黨員。中國差不多不夠十個成年人,便有一個黨員。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這個比例是不是太大了?
革命勝利 地位變了
在過去戰火紛飛的年代,在過去白色恐怖十分嚴重的年代,參加革命,參加共產黨,是要冒着殺頭的危險,至少要冒坐牢的危險的。那時候,參加共產黨,並沒有甚麼實際的利益,絕對不能升官發財,而是捨身為國為民,憑的就是一股憂國憂民的熱情,一股為民族求解放,為廣大無產階級,即工農大眾謀解放的熱情,參加到共產黨這支革命隊伍中來。當然,那時候也許有少數隨大流的,意志並不堅定的分子,但很快便被革命洪流沖洗掉,或者自己早就掉了隊。
現在呢,革命勝利了,共產黨掌了權,而且權力愈來愈集中。要當官,便必須入黨,有「黨證」,是當官的基本條件。
當然,當前仍然是有許多有志服務人民、服務社會的青年參加共產黨。上一世紀,許多有志氣有專業知識的青中年人,都憑着一股服務社會服務國家的熱情,熱切要求參加共產黨。甚至有些已經在民主黨派中有崇高地位的「民主人士」,也都熱切地希望參加共產黨。由於統戰工作的需要,有的只能當個秘密的共產黨員。有些可敬的民主人士,在臨終時刻也希望最後能為一個崇高的共產黨員。像著名的孫中山夫人宋慶齡,就是其中的一個。
也有許多滿腔革命熱情參加黨的,在歷次過左的政治運動中都受到無情的打擊,有的甚至因此丟掉可貴的性命。雖然不少後來在「撥亂反正」中,得到了平反,但他們的經歷,卻是可悲可嘆的。
改革開放年代,實行市場經濟,既發展了工商業,促進全國的經濟發展,造就經濟起飛,使我國躍居世界經濟生產總量的第二位,這是可喜的現象。但由於體制改革沒有到位,出現官商勾結,形成新的權貴集團,蠶食着國家的資產。某些人藉「共產」之名,卻有攫取「私產」之實。
掌握權位 必須入黨
要掌握權位,必須入黨。許多盼望掌握權位的人,爭取入黨。有一些希望拉幫結派的人,也發展他們的同伙入黨。甚且有的鄉鎮、姓氏、宗族也把同鄉,同姓、親戚拉進黨內,「同撈同煲」,以共產之名,取「私產」的實惠。
 有一些掌握權力的黨員,也腐化變質。「因為勝利,黨內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可能生長」;「資產階級的捧場則可能征服我們隊伍中的意志薄弱者」(毛澤東語)。難道不是這樣嗎?現在揭露出來的貪腐官員,不論是「蒼蠅」還是「老虎」,哪一個不是共產黨員?
因此,必須來一次整黨清黨的運動,把這些喪失了革命鬥志的黨員,把這些貪污腐化的黨員清除出去,才能保持共產黨的純潔性。人數眾多並不表示共產黨的強大,精銳部隊才配得上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中共黨章表明:「中國共產黨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
中共領導人不止一次提出黨的腐敗會導致「亡黨亡國」的危險,但「十八大」的報告,對「黨的建設」只有幾句話輕輕帶過。我們希望,作為執政黨,新上任的領導班子應有一個整黨清黨的決心!

吳康民    電郵﹕hmng@puikiu.edu.hk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3年6月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