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建制派為“佔中”之火助燃﹗

​“佔領中環”口號的提出,以及一連串的所謂商討日,討論會以及慢條斯理地開展“工作”,又不宣布實行的日子,好讓行動有一個較長的醖釀期,並吸引了建制派的視綫,繃緊建制派的神經。“佔中”還未實施,已經收到十分主動的效果,果然是個高着。相信這是反對派台前幕後的集體創作,決不是一個戴耀廷有這麼高的智慧。
​“佔領中環是衝着中央和特區政府來的,說是要爭取真的普選,反對有篩選的普選。
​2017年離今天還有四年,政府仍未提出普選的咨詢方案,討論還未開始,為什麼要提出“佔領中環”這麼激烈的,含有暴力成份的口號?這就是策劃者高明之處。如果提出反假普選或爭取真普選的口號,已有所謂真普選聯盟之類的口號或組織,司空見慣,毫無新意。只有“佔領中環”,就有癱瘓香港金融中心,斷絶東西交通,或者引致暴力,造成香港大亂的意思。這個富有刺激性的口號,果然引起港人注意,國際矚目。口號的提出,便已先聲奪人,製造宣傳效果。
全版廣告與發言收效甚微
​​但是建議人說要集思廣益,廣泛討論,又指出他們也希望和平進行,並要限制參加人數,對參加者的身份加以挑選,而且實行的日期未定。總之是故弄玄虛,拉長議論期,使“佔領中環”天天佔領傳媒輿論空間,引起萬眾矚目。
​建制派最近發動輿論反擊,辦法是由各大社團刊登全版廣告,並由建制派頭面人物發表千人一面的反對講話。
我認為這種做法反而為“佔中”口號添加柴火。結果不是讓公眾認清“佔中”的反中亂港隂謀,而是覺得“佔領中環”的口號一提出,果然“威力無窮”,需要各大社團和社會上的大人物重砲回擊。兩軍對壘,既然一方要重砲出擊,想必敵方來勢十分兇猛也。
其實這些小丑跳樑,只能蠱惑公眾於一時,其擾亂治安,破壞社會穏定的用心昭然若揭。過去某些激進分子在示威遊行時,非法佔據馬路,阻塞交通,已為公眾所詬病。如果“佔領中環”實現,癱瘓中區交通之際,必然引起公憤,令眾人鳴鼓而攻之。這些反中亂港的分子,徹底暴露,也是一件好事。是膿瘡的膿,必須擠掉,方可絶後患。
犯法的話不必說在前頭
行政長官梁振英也來湊熱鬧,指出“佔中”不可能不犯法,不可能和平。是的,如果“佔中”成為事實,肯定產生暴力,肯定犯法。但人家還在“商討”呢,還未公開行動的細則,何必把話說在前頭?
我認為,對付這些反中亂港分子,應該靜觀其變,他們要幹的事情,你愈發緊張,他們越“得戚”(得意)。他們的目的,就是要引起公眾的注意,整天成為傳媒和公眾注意的焦點,這樣,他們便成功了一半。現在他們還没有行動,只說在“商討”和醖釀的階段,你們便這麼緊張,這不是正中他們的下懷嗎?俗語說,大哭的嬰兒有奶吃,現在建制派是不是在喂奶呢?
靜觀其變,讓其充分表演
​立法會的某些激進議員,他們在破壞莊嚴的議會殿堂的表演已經發揮得淋漓盡致了,大家也看得生厭了。如果是全民普選,他們能够得逞嗎?他們過去當選還不是靠小選區的比例代表制麼。現在他們要所謂“真普選”,是可以討論的。但他們不為此圖,在咨詢討論還没有開始時,便提出“佔領中環”這麼暴力和刺激的口號,這不是自暴其醜嗎?既然他們已經提出來了,在没有付之行動之前,我們應該後發制人。對他們這種反中亂港的行徑,加以揭發批判是應該的,但應該多講道理,以理服人。至於大登廣告,先判有罪,我卻認為是不必要的。

吳康民    電郵﹕hmng@puikiu.edu.hk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3年6月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