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台、緬強人扭乾坤大陸又如何?

​緬甸總統登盛推行改革,該國的開放進展驚人。經過數十年的軍人獨裁統治,緬甸成為南亞最落後的國家。上世紀八十年代,以民族英雄、革命元老昂山的女兒昂山素姬為首成立了全國民主同盟,成為最大的反對派,但昂山素姬長期被軟禁,軍人獨裁如故。
​“一九八九年,緬甸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雖然自然條件優越,自然資源豐富,但國民經濟發展緩慢。
​我在一九九七年初游緬甸,見證了緬甸各項設施的落後。由曼德勤(緬甸第二大城市)乘車南下,緬甸公路出奇的壞,一旦下雨,積水盈尺。公路和兩旁的田地連成一片汪洋,中途被迫要停留敏鐵拉(MEIKTILA)及勃固(PEGU)過夜,而兩地最好的酒店也破爛兼漏雨,夜不能寐。
​​現在軍政府登盛將軍一聲改革,既與反對派昂山素姬修好,讓他參選議會獲勝。又大力開放社會,吸引外資。於是美國、日本等外資企業陸續有來。過去被禁的可口可樂,歷經半個世紀,重新到緬設廠,並由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主持揭幕。其改革開放速度之快,令人矚目。有人估計下屆大選,可能政黨輪替,由昂山素姬上台。
​究竟緬甸是不是由最高獨裁領導人一聲改革開放,就能開放黨禁,向西方靠攏?我們是局外人,對緬甸政情所知不多,但倒很有興趣了解其來龍去脉。
台灣蔣經國開放黨禁
緬甸離我們較遠,但台灣卻是近鄰。現在許多台灣人都感激蔣經國掌權時的“改革開放”。說蔣經國開放黨禁,解除戒嚴,是造成台灣今天走向民主和經濟繁榮的重要原因。
大家知道,蔣介石是現代中國的最大獨裁者。他在大陸掌權二十多年,到台灣再當權二十多年。掌握權力時,鎮壓異已不遺餘力,殺害共產黨人和進步民主人士無數。他獨裁、反共、不民主、搞封建繼承。
​蔣掌權到死亡的一天,之後便是他的兒子蔣經國繼承權力。
在蔣經國掌權時代,是不是他看到世界潮流,浩浩蕩蕩,不可抵禦,因而開放黨禁,發揚民主,成為改變台灣面貎的開路先鋒?抑或有其他推動力,促進台灣的民主改革?緬甸和台灣是十分值得探討的兩個改革先例。
緬甸軍政府獨裁,大蔣小蔣獨裁,眾所周知,但是不是他們在一念之間,改變了該國和該地區的政治面貌?
緬、台和大陸情況不同
​在中國大陸,習近平剛剛上台,廣大海內外炎黃子孫寄以期望。正是因為中國長期是人治社會,當第一把手的擁有莫大的權力。按緬甸和台灣的先例,是不是這位最高領導人的意志便能改變中國社會,進行政治改革?
應該說,中國的事情比緬甸和台灣的複雜得多,相信多數人不會如此樂觀。緬甸只有五千多萬人口,台灣只有二千多萬,中國大陸卻是有十三億多的啊﹗緬甸國土面積只有六十七萬多平方公里,台灣只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而中國大陸卻是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里的大國。
​​國情的複雜更在於社會政治結構不同,權貴集團形成的歷史不同。習近平也許比登盛和蔣經國高明得多,但要一言九鼎,扭轉乾坤,卻完全不易。
緬甸的軍頭,是單個系統;蔣氏王朝,更是一統天下。過去說國民黨有四大家族,還不是蔣介石一個人說了算。蔣死後由嚴家淦接總統位,誰都知道蔣經國才是真命天子。況且小蔣掌握情治機構多年,根深蒂固,要進行改革,順應潮流,便容易得多。
依靠人民便能改革
中國在毛澤東、鄧小平等強人過後,形成多個權貴集團。既各有幕後元老的人脉,又有不同國企的經濟後盾。一切的高層人事決定,都帶有利益集團的背書,也是各派勢力妥協的產物。鄧小平繼承毛澤東的強人風格,但他還不能如毛澤東般,把四巨頭(毛、劉、周、朱),殺的殺,(對劉少奇);貶的貶,(對朱德);削權的削權(對周恩來)。到了鄧小平時代,鄧還要賣陳雲、李先念等元老的賬。今天的習近平,比他們受到的制肘更多。如何周旋在各派系之間,施展拳腳,就要看他的本事了。
​但是我們仍然寄以希望。因為領袖如果依靠的是人民,這便是一個巨大無比的力量。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歷史發展的動力,這話完全正確。

吳康民    電郵﹕hmng@puikiu.edu.hk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3年6月1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