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權貴二代比比皆是

北韓的三代金氏王朝封建繼承,為大多數民主國家所詬病。金日成傳位金正日,尚可說得過去,但金正日再傳給黃毛小子金正恩,便招人笑話。由於北韓政壇極不透明,突然冒出一個年不過三十的小娃娃當頭兒,國際評論家都不看好。
但是,以北韓的封閉社會來說,不這樣做又會怎麼樣?因為金正恩是金正日的兒子,是北韓開國元勳金日成的孫子。這樣,對政局便會起穏定作用。否則,冒出一個外姓的人,雖然在政壇上已有名堂,或已是政治局高層,或已是軍隊中的次帥,但能壓得住陣腳嗎?不會引起權鬥嗎?
所以,金氏王朝的封建繼承,也許對穏定北韓國內形勢發揮作用。
仍然奉行君主立憲的歐洲國家,由於已有憲政基礎,他們的君王只是虛君,權力主要掌握在內閣手上。封建繼承對政局没有什麼影響,如最近荷蘭女王退位傳嗣,就是一例。
美國的布殊父子先後擔任美國總統,但没有人說他們是封建繼承。一不是老布殊傳位給小布殊,二是他們分別通過民主選舉上台。當然家族影響力有一些,但不涉及家族私相授受。前總統克林頓的妻子希拉莉,即前任美國國務卿,據說有意競逐下屆美國總統,那是憑她自己的實力,更加没有封建繼承的味道。
新中國的封建繼承
新中國成立以後,毛澤東當權,直到他逝世為止。中間雖然一度由劉少奇擔任國家主席,但誰都知道大權牢牢掌握在毛的手裡。於是貴為國家主席的劉少奇,可以被以莫須有的罪名奪權,更以非人手段把他整死。但是毛還是不敢搞封建繼承,而是推出林彪為接班人,並居然寫進黨章憲法。最後又因林彪功高震主,毛有意整他。迫得他倉皇出逃,折戟沉沙,橫死異國。
到了此時,毛澤東的封建意識浮頭了,覺得先前選出的接班人都不理想,更有意反對他,還是自己的親人可靠。於是浮起培植自己的妻子江青和侄兒毛遠新接班之想。但封建繼承之念剛浮頭,時不與我,已是風燭殘年。他死後不僅封建繼承不能實現,江青和毛遠新更成為“四人幫”及其幫兇而身陷囹圄。
時至今日,太子黨和官二代在政壇上甚為活躍。數“風流人物”,果然是若干革命元老的子弟。但對太子黨和官二代又不能一概而論,其中有不少是能幹的, 有能力的,靠自已的本事和歷練上位的。不過既有好的習近平(革命元老習仲勳的兒子);也有壞的薄熙來(革命元老薄一波的兒子);既有靠自已在基層鍛練一個台階一個台階升上來的劉源(劉少奇的兒子,解放軍上將),也有靠父蔭坐直升機上來的李小鵬(李鵬的兒子,山西省長)。
香港封建繼承比比皆是
 由於權貴第二代一般都會受到較好的教育,成長環境的優勢也許可以造成他們的社會見識豐富,又得接触的文化氛圍薰陶的好處。不過,他們獨特的優勢是社會上的人脉關係眾多,有叔叔伯伯的扶持,上位的機會就比基層人物出身的大得多。所以就是在發達的資本主義社會,這種封建繼承也不少見。香港參政和營商的也不少是權貴二代,像新屆的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香港的立法會和各種委員會。至於大財團家族的封建繼承更比比皆是,凡乎所有大財團都是第二、三代接班。但只要是憑實力上位,而不是如“阿斗”那樣的也要佔個位子,就不應全加否定。

吳康民    電郵﹕hmng@puikiu.edu.hk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3年6月2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