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北京高官頻見客 政改底線不放鬆

最近,北京高官頻頻會見香港各方面的訪客,從紀律部隊再到各局常秘、副局及政助。此外,又將陸續會見各界代表人物,如友好協會代表團。相信後續仍有多批訪京團,並在「十一」前後達到高潮。
負責見客的高官,第一級的是政治局常委張德江、俞正聲;第二級的是政治局委員李源潮;第三級的是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等。調子是完全一致的,中央支持香港保持安定繁榮,一切按《基本法》辦事。
美英干預 餘孽響應
至於二○一七年行政長官普選,他們的調子也完全一樣,就是按「三部曲」辦事:第一,由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第二,由有選舉權的選民一人一票選舉;第三,最後由中央人民政府實質任命。
這個底線早在喬曉陽到深圳會見香港人大政協人士時已提出,至今並未改口。香港某些人提出由公民提名或與提名委員會提名並列,或由於「佔中」行動愈炒愈熱,中央對此的調子,並未有所改變。
此外,王光亞最近會見香港友好協進會代表團時,更說希望香港「永遠由愛國愛港的人管治」。
中央態度堅定,還因美英露骨地插手香港事務,特別是政改問題,而加重警惕。繼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奉命會見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警告他不應對香港內部事務說三道四,接着英國的外交及聯邦事務大臣又撰文,指英國可以協助香港落實普選。
面對主子發聲,那些在港的美英代理人如李柱銘、陳方安生之流,紛紛響應支持美英干預,說甚麼英國有責任關注《中英聯合聲明》的執行情況,有責任要求中國「遵守承諾」云云。
香港的美國代理人和「港英餘孽」看到這種情況,都蠢蠢欲動,伺機配合,既攻擊中央「干預」,又打擊行政長官威信。外國勢力加緊利用政改問題干預香港內政,妨礙香港社會的穩定,是中央人民政府不能不嚴重關注的。
第一道門 中港把關
香港的特首選舉是香港的內部事務,香港又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這種結合正是「一國兩制」的特色。也就是說,二○一七年的選舉辦法,該是中央和特區共同決定的產物。至於所謂「三道門」,即候選人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經由有選舉權的市民一人一票選舉,再由中央實質任命,只有第二道門是香港本身的事,而第三道門則是中央人民政府的權力。至於第一道門,該是中央和香港共同協商的產物。
現在有爭議的就在第一道門,即提名的程序上。中央提出要由「愛國愛港」人士治港,而「愛國愛港」是一個抽象的概念,如何判斷,便在於通過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把關。現在一些反對派人士,認為將來的提名委員會必然是建制派人士佔多數,會篩選掉反對派的參選人士,因而提出一些繞過提名委員會的提名辦法,如由多少名選民提名便可「入閘」。這種繞道的做法,當然不會得到中央的同意,是肯定不能得逞的。
政改諮詢還未開始,美英勢力就急不及待地插手,反對派又提出明知中央不可接受的方案,要迫使中央退出第一道門。凡此種種,都增加政改討論的難度。若各方勢力都不以維持香港的繁榮穩定為前提,以為「愈亂愈好」,那麼香港不僅將落後於新加坡,更嚴重的是「沉淪不起」。因此,所謂「企硬」,是形勢所逼,並不是以個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吳康民    電郵﹕hmng@puikiu.edu.hk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3年9月2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