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強調階級鬥爭 有礙粵港融和

香港是廣東階級鬥爭的前沿,事隔多年,再一次被廣東省官員所強調。回歸前,特別是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內地左的思潮佔上風的時候,政治運動頻頻以至發動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的時候,港澳是階級敵人進攻新中國的橋頭堡。階級鬥爭十分複雜,值得人們警愓的論調高唱入雲。當年內地人如果有港澳關係,都被視為「敵嫌」,三查四問。粵閩等地,因有港澳和海外關係的人特別多,有的官員還稍為了解港澳情況。如果是在偏遠的西北、東北等省市,來自港澳或沾上港澳關係的,非被鬥得死去活來不可。
政治局面 空前複雜那時候,港人要回鄉探親,大多得經過深圳的邊防關卡。大家都把「深圳」的諧音叫做「心震」。就是說在過關這一查問,難免驚惶失措。但你這驚惶,證明「心中有鬼」,更是查得嚴厲。這怪不得在深圳的邊檢人員,而是上頭的教育訓示﹕香港是階級鬥爭十分複雜的地區,是帝修反(帝國主義,修正主義和反動派)的集中地。因此需要嚴防這些「三反分子」的滲透以至進一步搞破壞,非加強把關不可。
內地改革開放以後,這種過份的敵情觀念稍為消除。到了香港回歸,情況更有了很大的改善。由於兩地交往密切,更有上萬的兩地牌汔車來往,港人進出內地,不再會「心震」了。
最近,也許是香港社會的撕裂,政治爭拗十分激烈,出現了一個較前複雜的政治局面。加上美國人圍堵中國的戰略目標日趨明顯。月前美國駐港總領事頻頻會唔香港政黨人士,對香港政局說三道四。英國人利用多年積累的統治經驗和人脉關係,充份調動「港英餘孽」來配合美國的政治攻勢。「階級鬥爭」
破壞和諧 激化矛盾
於是,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最近發話,強調廣東地處「改革開放和意識形態鬥爭兩個前沿」,是把過去的改革開放和對敵鬥爭兩個前沿改一個說法。對敵鬥爭或是意識形態鬥爭,都是暗指與港澳有關。
廣東省副長徐少華,坦白地指出廣東處於對敵鬥爭的前沿,在維護國家安全上要有更大的作為。珠海市政法委書記焦蘭生更坦白地說,「珠海毗鄰港澳,處於對敵鬥爭前沿」,要「牢牢掌握對敵鬥爭主動權,嚴密防範、堅決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堅決維護國家安全」。
從這些廣東省高級官員的講話中,看出他們對香港政治現狀可能引致對廣東內地意識形態上不良影響的憂慮。更加注意香港成為美英滲透影響內地社會美國「亡我之心不死」,美國人策動「苿莉花革命」來促進中國的「和平演變」的隂謀並未停息。但粵港合作是大勢所趨,這是改變不了的。香港某些反共人物的拒絶中港或者粵港的融合或者進一步的合作,並不能改變粵港合作香港有反共勢力,有港英餘孽,有美國的「第五縱隊」。但絶大多數香港人是理性的,是希望香港和平穏定的,是歡迎粵港合作的,是不認同破壞社會和諧和激化社會矛盾的。如果一方面強調廣東前沿「階級鬥爭十分複雜」,一方面高叫「拒中」「抗共」,這絶非粵港合作和香港繁榮之福。

吳康民    電郵﹕hmng@puikiu.edu.hk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3年9月1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