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野雞大學騙國人 崇美心結是主因

「野雞大學」這門生意在全球始於何時,未有研究,但在中國起碼有近百年歷史。我在廣州讀大學時,便知道有野雞大學。當年我就讀「國立中山大學」,應該算是第一級;第二級是省立的文理學院和法商學院;另有私立廣州大學和國民大學,名稱堂皇,但人們私下稱之為「野雞大學」。
為甚麼說「野雞」?我想,家雞都有定時良好的飼料,為的是把牠養肥,母雞會多生幾個蛋,養大了也可賣個好價錢。野生的雞只能在荒野中吃點小蟲和野菜,營養可能不良。以此來區別雞種不同,用野雞來比喻此類「大學」並非良種。
國內炫耀 有利升職
我們那時的野雞大學,比現在美國野雞大學「正規」得多。第一,當年這些大學還有像樣的校舍,也有一些有學歷的教授。其「野雞」之處是收生不嚴,沒有嚴格入學試,只要交足學費便可入學。在學期間,課可上可不上,考試寬鬆,畢業論文不加評審,總之馬虎混四年就能拿到畢業文憑。不過,這張文憑,中央教育部不承認。
全球以美國的野雞大學最多,據說佔全世界一半。說起美國大學,好像就是金字招牌,特別是中國人,基於崇美思想,認為美國放個屁都是香的,於是以能取得「美國大學」的文憑和學位為榮,這更助長美國野雞大學的發展。據說有些野雞大學離譜到連校舍都沒有,只是搞一個公司註冊,甚至只憑一個信箱便可招生收費,目的在騙騙急於取得一個「美國學位」的中國人,有利於他們在國內炫耀和取得升職的好處。
本來,在香港這個訊息靈通的國際都會,這類騙局不易得逞。可是,也有一些機構藉着甚麼海外華人會的名義,勾結美國個別野雞大學,便在香港大做出賣「名譽博士」的生意。我就曾收過兩份這樣的信件,說恭喜你當選某某世界傑出華人名銜,同時獲美國某某大學授予名譽博士學位,但請你捐出若干萬美元的贊助會費云云。發稿之日收到一封信件,又是給你「榮譽」,頒你美國博士學位。我明知這不過是個商業行徑,一笑置之,但居然有些報刊整版刊登這些「盛事」,而「榮獲」名譽博士的又有個別城中名人,頒獎的也有知名人士。
有求有供 財源滾滾
據說,美國野雞大學的學位證書,九成半都是發給中國學生,每年騙取中國人的「學費」達十六億元人民幣。這些「受騙者」有幾類:第一,他們不明底細,以為有美國大學收容,便喜不自勝,不自覺地上當;第二,有人到美國升學,成績不好,入不了正規大學,便去野雞大學混一張學位文憑;第三,有人希望以野雞大學學位來瞞騙不知就裏的上級,以獲得晉升機會。
有真正受騙的,也有甘心受騙的,於是美國野雞大學財源滾滾來,這是美國人騙中國人錢的又一種手法。至於由於崇美思想作祟,中國人受騙的事情多得是,有的是企業受騙,有的是政府受騙。受騙原因十分複雜,但千條萬條都是因為崇美思想作祟,有的認為美國科技世界第一,他們的技術轉讓一定是最好的,但美國人卻把次貨當正貨讓給你。更有時會遇到商業騙子,如中國民航擬引進大型飛機核心技術落空就是一例。中國人崇尚名牌,所以美國野雞大學的命名也找一些與真正名牌大學相近的名稱作校名,以便魚目混珠。
總之,中國人沉迷於崇美思想,也應該醒醒了。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3年11月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