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華崛起方興未艾 崩潰論無據無根

中國崛起,不僅在經濟上起飛,同時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也日益增強。政治影響力不用說,經濟影響力也不可輕視。
最近,以中國牽頭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引起全世界廣泛關注。原因是過去中國只是積極參與國際經濟組織,今天卻從參與者變成了領跑者。
開頭美國對此似乎不屑一顧,後來愈看愈不對路,至今已有至少五十個國家和地區參加,參與國包括許多美國親密的經濟夥伴和盟友。因此,美國的態度從不屑一顧,轉為認真觀察,再到準備好「歡迎北京主導的亞投行」。難怪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指出:美國在應對中國主導的亞投行,「搞砸了」。
中方倡導的亞投行,是在美國的金融霸權圍堵下作出的。美國以有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為由,拒絕中國另起爐灶。
但中國認為,在美國把持之下的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專注於發達國家,無法滿足亞洲多個發展國家的需要。如果有一個亞投行,可以大幅提高亞洲資本的利用效率,推進亞洲地區一體化。
美國一開始抵制亞投行,仍然是從圍堵中國的戰略部署考慮,仍然是從美國霸權思維觀察問題。但結果卻與其估計完全相反,不少美國的親密盟友,大如英國、法國、德國,小如菲律賓、新加坡、約旦,都不顧美國的壓力向亞投行靠攏。正如英國便指出,「雖不受華府歡迎,但符合本國利益」。
美國不得不轉軚
形勢比人強,美國最終不能不「轉軚」。剛結束訪華的美國財長傑克盧表示,華盛頓已經準備好「歡迎北京主導的亞投行」。這句話之中,含有多少酸甜鹹苦辣的五味醬啊!
中國的崛起,主要靠經濟實力,也靠一個龐大的市場。中國從招商引資和推銷廉價產品,到資本輸出和技術合作,經濟上正在逐步轉型之中,並進一步向西方發達國家的高精尖產品挑戰。
正在中國崛起進入新階段的時候,美國的一些「知華派」學者卻又唱起「中國崩潰論」的老調子來了。最近,美國研究中國的學者、著名的中國通沈大偉(David Shambaugh),彈起「中國崩潰論」的老調,實際上是「舊瓶裝新酒」。
沈大偉一向是溫和的知華派學者。據說,他曾經被中國外交學院評為「美國最有影響力的中國問題專家」之一,有關他新的評論中國的文字當然引人注意。
沈大偉認為,中國共產黨的政權終將崩潰的原因是:習近平的反腐行動深入將會引起黨內的強烈反彈。中共高層由於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等的落台,印證朋黨政治、篡黨奪權並非空穴來風。國安部高層紛紛把財富和子女轉移到海外,說明他們對中國的社會穩定沒有信心。
但所謂中國通的學者的觀察也不過如是,他只見其一而不見其二。
反貪腐頗得人心
習近平的反貪腐行動頗得人心,這是他的反腐倡廉行動能貫徹始終的重要原因。中國俗話說,得人心者得天下。敢打下大老虎更大得人心。這是順潮流的行為,至今未見有哪一隻被打倒的大老虎敢於反撲。逆潮流而動的行為,如「文化大革命」,只是憑藉解放後樹立的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才能施虐於一時。
現今反腐肅貪,未聞有公開反對之聲,未聞社會因此而躁動,何來中國快將崩潰(The Coming Chinese Crackup)?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5年4月1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