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記參加抗戰勝利 70周年閱兵大慶典

9月1日應邀赴京,參加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慶典。有的報紙只看公布的梁振英特首率領的300人的觀禮名單,看不到我的名字,就胡亂猜測並加評論,極盡挑撥離間的能事。殊不知北京方面邀請海外人士觀禮,何止特區政府的這一條渠道。而且人數遠不止300人。光是我應邀參加而住在北京飯店的,就有500人之多。
這些都是閒話。至於這一次閱兵盛典的意義,我認為有以下幾點:
第一, 再一次表現出中國軍備的現代化和高科技化,顯示軍事實力。對美日聯手的圍堵和日本軍國主義復活是一個警告。
第二, 表現軍事實力的同時,又宣布裁軍30萬,這又向世界表明我國堅持與各國和平共處的決心。
第三, 說明我們的朋友仍是第三世界為主,雖然美日以及某些歐洲國家杯葛這次閱兵大典,但來的國家元首和首腦仍有25國之多。特別是亞洲我國鄰近地區的首腦都來了。韓國總統朴槿惠和緬甸總統登盛的出席,尤其引人注目。
第四, 授予抗戰勝利紀念章,國共老兵和支持抗戰友人都有份,包括國民黨老兵以及美國飛虎隊陳納德的夫人陳香梅、日本反戰老戰士以及一些抗戰老兵的後代。在下也獲得一枚。
抗戰是全民抗戰
馬英九在台灣也搞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的慶祝。竟不忘在1949年已結束的「中華民國」。於是還要加上「暨民國104年軍人節慶祝活動」,也向抗日老兵發放抗戰勝利紀念章。
他提到誰領導抗戰,一定要爭個「中流砥柱」到底。實際上,我們就是全面抗戰,是全民族進行的反對日寇入侵的戰爭。在正面戰場,開頭是國民黨的軍隊為主,到了抗戰後期,應該說是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和新四軍,在敵後建立根據地,牽制日軍主力,也打了幾個漂亮的戰役,包括平型關戰役。
否定國民黨軍隊在抗戰中主戰場發揮的作用是不對的。同樣,否定共產黨軍隊在敵後建立的游擊根據地,令日軍疲於奔命也是不顧事實。
中國人如果團結一致,沒有「攘外必須安內」的錯誤政策,抗戰初期,我國不應輸得這麼慘。古語說:「兄弟鬩牆,必招外侮」,事實正是如此。到了今天,還要爭個誰主誰副,實在令人浩嘆。
威武之師 和平之師
習近平主席在閱兵式上強調「要以史為鑑,堅定維護和平的決心」。又說,「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
人們在閱兵場上看到的是威武之師、和平之師,並沒有什麼殺氣騰騰的感覺。連美日兩國也沒有什麼惡評。美國對中國的裁軍表態表示關注。日本主流傳媒對習近平講話沒有直接點名批評日本,似乎表示欣慰。日本有的傳媒全文刊登了習主席的講話。
遊人如鯽 消費便宜
閱兵過後,北京全市解除「戒嚴」,雖然天空下了微微雨,但不減市民和外來遊客的興致。遊人如鯽,各飯店和小吃店都充滿人群。我們吃厭了幾天國營賓館的呆板的自助餐,到外面的小吃店大快朶頤。我聯同陪同的兩位秘書一行3人,到前門西大街一家致美樓飯莊吃一頓晚飯。菜式不錯,只花128元。剛好是在公營賓館一個人一頓飯的價錢。在京住過北京飯店和全國人大賓館兩家公營酒店,設備和吃的都不怎樣,過去如此,今天也變化不大。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5年9月1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