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安倍狂妄 太平洋局勢嚴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再大放厥詞。最近竟質疑二戰日本投降以後的東京審判的正當性,胡說“這場大戰的總結,並不是出於日本人自己的手,而是經由聯合國(盟國)戰勝一方判斷得出的定罪”。真是邏輯混亂到了極致﹗戰敗國的戰犯定罪,難道應該由他們自己決定,也就是說盜賊有没有罪,應該由賊人自己決定。這是何等荒唐的話語。這話竟出諸一位現任的國家首腦﹗這只能證明,安倍是一個十足十的軍國主義分子,一個危險的潛在戰犯,值得全世界特別是中國,美國和亞洲人民提高警愓﹗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日本軍國主義政府突擊美國珍珠港,被當年的美國總統稱之為“隂詐”。日本人不顧信義,日本特使正在和美國高談所謂維持“太平洋區域的和平”,日本飛機便已經向夏威夷附近的俄阿虎島開始轟炸。日本駐美大使還假惺惺地向美國國務卿遞交一件有關談判的照會。翌日羅斯福總統向國會致詞時,指出日本政府“用詐偽的言詞,試圖欺騙美國”。
​當年日本軍國主義者密謀已久,要全面在太平洋發動戰爭。既攻擊美國的關島,中途島和美國殖民地菲律賓,也同時進攻英國統治的香港,並向行駛在舊金山至夏威夷公海上的美國商船進行攻擊。
珍珠港教訓值得記取
美國人如果不忘歷史,應該知道日本軍國主義分子如何背信棄義。如果以為日本會是美國豢養的一隻惡狗,會為它驅使以牽制圍堵中國,但不應忘記它也會轉過頭來咬主子一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得對:“日本國內總有一股勢力不甘心接受二戰失敗的結果,企圖挑戰戰後的國際秩序”,安倍晉三便是這股勢力的代表。
早在二00六年,安倍首度擔當首相時,便曾公開表示﹕日本的甲級戰犯按日本國內法例不算戰犯。這一次重彈舊調,是為了討好國內的右翼勢力,這個傾向,值得國人的重視和警愓。
​有一位內地年輕學者譚鼎,曾這樣評價中日歷史關係。他說,四百多年來日本的謀華史和侵華史,反而使它越來越強大了。甲午戰爭後,日本建立起龎大的工業體系,全面實現國家工業化;二戰戰敗投降,從六十年代開始,國民經濟保持了二十多年的高速增長。每一次侵華都獲得了豐厚的戰利品,而險遭滅頂之災的都是中國。因此,日本人的國民心理中由來已久的蔑華意識也從未消滅。加上日本國民性格中的貪婪、殘暴、虛偽、短視等交織在一起,醖釀着下一輪的爆發。
亞太地區形勢嚴峻
他的話有人也許覺得偏激了一點。但結合當前安倍晉三的一而再、再而三的狂妄講話,在釣魚島爭議中一再升溫,便覺得譚鼎的話頗有啟發性。安倍的話代表了日本國內一股右翼勢力甚且是軍國主義勢力的猖獗,不可小覷。
中國要和平堀起,日本要成為軍事大國,美國要利用日本圍堵中國,亞太地區形勢的複雜和嚴峻,可謂前所未有。任何一方,估計錯誤,擦槍走火,並不是没有可能。
我們既要提高警愓,也要盡最大努力維持區域和平。但對安倍的狂妄發言,則應立即鳴鼓而攻之。

 
吳康民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201332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