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完善人大制度 代表責無旁貸

​在第九、十屆的全國人大代表大會上,我都是主席團成員。十年坐在寛敞的主席台上,我忘不了二十多年來坐在台下狹窄的代表座位裡。每有代表進出,都要起立讓代表們行走。坐位的擠迫,比我參觀過的地方人大會堂,多有不如。所以我多次在人大會上提出建議,以我國今天的經濟實力和每年的生產力增長,實在應該重新建造一座讓代表們坐得舒適的新的大會堂。
​猶憶我參加第四屆全國人大會議時,周恩來總理抱病向大會做政府工作報告。他說報告全文已經發給全體代表,他只唸首尾兩段,其餘代表們可自行閱讀。周總理清癯的身影,心力交瘁的形象,稍帶柔弱的聲音,在當年的政治氣氛下,帶給代表們以希望。講話完畢後,博得全體代表持久而熱烈的掌聲。
​我往後也在代表會議上建議,總理每年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也不必全文照讀,應該是對報告的內容有重點地作若干解釋和發揮。得到的回答是,外國議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也都是照本宣科的。當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都是集體創作,不能隨便改動。要講心理話,只能在記者招待會上。
小處做起 實事求是
第四屆全國人大不用說了,第五、六屆的代表大會,不少代表的發言仍然是較多套話和空話。他們以“完全支持”、“認真學習”的詞語來作發言的開頭,而會議簡報也都照登如儀。每份簡報的百分之九十的內容都是套話,只有到末尾的一小段,才有寥寥幾句的批評建議的摘錄,但仍然是不痛不癢的。
以上是過去全國人大會議上“硬軟件”的若干問題,都有值得改善的地方。
​自從習近平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以後,提倡要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措施。這種從小處做起,把老百姓常常批評、但又習以為常的官場毛病,作為整飭吏治和提倡實事求是的開頭,博得許多人叫好。這一次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會議,也繼承了這種減少繁文縟節的精神,在形式上也是一個好的開始。但是要落到實處,還是要提高議政質量,使有限的會議時間能够集思廣益,使來自四面八方各階層各行業的代表,能够貢獻自已的一得之愚,並充分發揮最高權力機關的作用。
希望能上新的台階
全國人大代表是國家的一個重要的智庫。各行各業各民族的精英,如果能够充分發揮他們的智慧,並在會議內外,無論是每年的例行視察,或者是在原選舉地區對各級政府的監督,都能真正發揮作用,便是一個政治改革的動力。現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還没有到位。說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途徑”,也是“充分發揚民主、貫徹群眾路線的最好實現形式”,還需要代表們和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每年大會的常務委員會的工作報告,以及中共黨代表大會上的報告,都強調要把人民代表大會的制度“堅持好完善好”,就是說明仍有不足的地方。我們希望這一屆的人民代表大會開完後,能有新的突破,這就需要在會後代表們的努力,更要發揮會外的作用,不要一開完會,就覺得了卻一件心事,就把代表的責任抛諸腦後,等待明年開會方才進入角色。我們希望,人大代表,特別是港區人大代表,要不辜負國人的期望,要擔負使人民代表大會的制度的“堅持好完善好”的重要角色。

 
吳康民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201332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