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港人應密切注意朝鮮局勢

​北韓的核訛詐果然得心應手。連霸權主義的美國也怕它三分,要延遲試驗新型導彈,以避免刺激金正恩的神經。
​美國在還没有證實薩達姆有“強大的殺傷力武器”的時候,為什麼就出兵攻打伊拉克呢?正因為美國知道它實在没有什麼強大殺傷力的武器,反抗無力,才敢出兵。現在北韓是真正有了核武器了,美國人就有所顧慮了,甚至害怕了。難道這不是一隻“紙老虎”麼﹗
金正恩把北亞的局勢弄得很緊張,玩火玩得很厲害,連中國的第一、二號領導人,都不能不發話加以警告。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上說﹕“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李克強在會見美國國務卿克里時說﹕“在半島(朝鮮半島)和本地區挑事生事,無異於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如此露骨的警告,說明朝鮮半島形勢的嚴重性。
發生戰爭可能性大
對戰雲密布的北亞形勢,各方面的估計大不相同。中共中央黨校戰略研究所教授張璉瑰認為,北韓這一次是“玩真的”,發動戰爭的可能性高達七至八成。他認為,北韓的行為的目的不是為了和美國談判,而是企圖通過戰爭實現南北韓的統一。
是金正恩個人的狂妄嗎?也不是。北韓是一個軍國主義的國家,正像上世紀抗日戰爭前的日本。這些軍頭十分自信,認為自己率領的軍隊,都是十分強大,戰無不勝的。過去日本軍國主義的狂妄,不僅在於發動侵華戰爭,還在於敢於和當年軍事實力最強、二戰中未有損失的美國對抗。突襲珍珠港,便是要實現佔領亞洲的大一統的迷夢。回過頭來看,現代史上發動侵略戰爭者都是狂妄的,很少是理性的。就是美國發動入侵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局部戰爭,回過頭來看,難道是理性的嗎?
緩和了中美矛盾
我卻寧信戰爭突發的可能性。各方面作好戰爭出現時的準備,好過戰爭突然來臨,人們手足無措。
同樣,北韓也正在作出一些麻痺世人的假象,如指中朝邊境來往如常,平壤一片和平景象,國際馬拉松比賽繼續舉行等等。越是宣揚和平假象,越應該引起人們的警愓。
​朝鮮半島局勢的緊張,緩和了中美之間的嫌隙。美國國務卿克里訪華,與習近平、李克強會面,氣氛良好。習近平強調,中美兩國應避免彼此關係受到大干擾,應致力於亞太地區實現良性互動。克里則表示,中美在朝問題上已達成共識,並進一步指出,願意在中國鑄造的中國夢中作出貢獻。
​中日關係雖然並未好轉,但釣魚島爭端顯然在朝鮮半島局勢緊張之際降溫。由於美國專注朝鮮核訛詐所引起的西太洋安全問題,也不願當前釣魚島爭端激化,以影響和中國的合作。
俗語說,政治形勢的變化一日也嫌長。同樣,國際風雲的變幻也會早晚不同。北韓今天把朝鮮半島的局面推向極端,目前還没有任何緩和跡象。金正恩不循牌理出牌,軍頭們盤弓待發。局勢的嚴重,不容港人置身度外。如果發生戰爭,可不是六十多年前的韓戰,也決没有“抗美援朝”,更不是常規武器的戰爭。大家還是要密切注意局勢的發展才好。如果發生戰爭,作為國際城市的香港,政治、經濟、人民生命安全都會被波及。

吳康民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201341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