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我相信那是真的

​《大公報》獨家刊出習近平主席微服出巡,在京乘坐的士了解民情的故事。新華網站一度證實,後來卻宣布這是虛假新聞。《大公報》更連聲道歉,並說對此“深感不安和萬分遺憾”。
​這件趣聞原來有人證物證。人是北京的士司機郭立新,證據是“習近平”為他題寫“一帆風順”四個字。
當然,字可能有假,但郭立新有名有姓,北京的交通管理部門,一查便知。更有趣的是,新華網開頭為何說“確有其事”,後來又稱之為“虛假新聞”呢。
​我的看法是,以習近平上台以後的作風,既提倡深入民間,了解民情,又反對領導人出行清場封路。他輕車簡從,作出如此的一次微服私訪,極有可能。
​況且,北京群眾,對“打的”之難嘖有煩言。既堵車,又無法乘上的士,交通是京城的一大問題。習近平想了解一下,正像他近幾個月來,頻頻了解軍隊、地方,企業各方面的情況一樣。他既提出新八條的規定,自己當然要展現新人事新作風。因此,乘坐一次的士,有何不可?
報道有人證物證
報道說,這位叫郭立新的的士司機,平時的外號叫“時事評論員”。北京的士司機,喜歡與乘客討論時事,是眾所周知的。我自己也碰上好幾回。特別是我當全國人大代表時,在“兩會”期間,的士司機更喜歡與乘客討論時事政治,而且十分大膽。所以這位郭立新,便與“習近平”從北京的隂霾天氣談起,以至說及治國理念。談呀談的,到了紅燈停下來的時候,郭立新把這位坐在旁邊的乘客認真一看,才忍不住問一聲,“有没有說您像習總書記?”
如果他是假的,應該立即否認;如果他是真的,但不想人家知道,也應該否認。但這位“習近平”並没有否認,還樂意應邀為的士司機寫上“一帆風順”的題字。
​事情實在是太巧了。
​本來,高級官員責任重大,當然應該保衛。但也不應造成“生人勿近”,封路攔車,十分“大陣仗”的現象。多年前報載當年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背着孩子上街買菜的新聞,在中國是不可想像的事。美國總統多次受到行刺(近如肯尼地和列根),在中國也不會發生。但是不是說明十分擾民的過分封路清場以至戒嚴在任何時候有必要呢?
說是虛假,疑點重重
習近平乘的士了解民情的新聞,我認為有七八成是真的。第一,作為親北京的報紙《大公報》,不會無事生有的製造這則假新聞。第二,北京的新華網和交通部門何以率先證實確有其事,隨後又稱之為虛假新聞?第三,假如那是假的,那位假的習近平為什麼不現身加以闢謠,說只是和司機開了一次玩笑?
比較可能的答案是,習近平的確有這樣的一次微服出巡乘的士的事情。坐在後座的便是他的保衛員,也許跟在的士後頭的還有一架保衛的車輛。但習近平或者中央有關部門,不願意張揚這一類微服出巡的故事,以免影響往後的出巡活動。
​有没有“假”的習總書記?只有那位坐在郭立新司機旁邊的人出來作證,才能解開疑團。

吳康民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201342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