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認清美國反華動機 硬軟兼施方為正途

我們經常可以見到的一種社會現象﹕有的人本來思想是極左的,但因某些原因,突然走向極右。歷史上有不少共產黨的叛徒,叛變以後反共、打擊自己人出手更加兇惡。如上世紀30年代中國共產黨叛徒顧順章,叛變以後不遺餘力地幫助國民黨搜捕共產黨地下工作人員。當然他的最後也沒有好下場,還是被國民黨殺掉了。
在香港我們也可看見不少這樣的人物。他原本是左派,在左派機構工作,一旦反起共來,比原來的右派反得更狠、更落力。香港某些最反共最仇中的傳媒人,正是出身「左派」。所以有人說,叛徒比敵人更為可怕。從世界各國的共運歷史看來,此類例子不勝枚舉。  
奧巴馬是美國的右翼
據說有研究美國少數族裔的學者的研究結果,認為美國的亞裔或其他少數族裔的人,一旦當了權,便比白人更加偏向右翼,更加好戰保守,更加討好白人,「踩低」本民族人士。原因是害怕人家指摘他一旦當權,便維護少數族裔利益,並指出現任總統黑人族裔的奧巴馬,便是這樣的人。是的,奧巴馬上台後走的是比共和黨白人總統更右更好戰的路線。
別的我們可以不論,但在對華政策上,奧巴馬執行的是迎合美國一部分人的仇華蔑華的右傾路線。
本來,從美國的長期利益來說,應該對世界大國之間保持一種均衡策略,以便左右逢源,在政治上互相牽制,在經濟上互補,這樣對美國更為有利。在對華政策上,不應該只是圍堵、打擊、刺激,是有聯合也有鬥爭。中國目前並不對美國有任何軍事威脅,美國也深知中國軍事力量還不是美國的對手,中國實際上從來沒有對外擴張的意圖。中國還是美債的最大光顧國,中國富豪權貴和他們的子弟都往美國跑,中國人在某些程度上的崇美思想可說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中國怎會威脅到美國呢?
但美國佬卻一味刺激中國。圍堵不在話下,例如大家都知道日本是美國的守門犬,利用日本牽制中國,當然符合美國利益。但去得太盡,日本軍國主義勢力張牙舞爪,軍國主義勢力快速復活,難道不怕這隻「養不熟」的狼犬會反過來咬主人一口嗎?難道美國人忘記了珍珠港的慘痛教訓嗎?
接見達賴喇嘛刺激中國
就是最近,奧巴馬再一次會見藏獨頭目達賴,更是極大刺激中國的神經,損害中國的核心利益。美國明的暗的支持西藏、新疆的主張獨立的分裂分子,對這些分子採取的恐怖襲擊,態度曖昧,中國人民全部都看在眼裏。
中國歷史上就是一個大一統的國家,悠久的歷史文化,形成中國人牢不可破的統一觀念。分裂祖國的罪名,任何中國人都會「人人得而誅之」。達賴託庇於外國勢力,長期在幕後支持所謂西藏流亡政府,並主張大西藏——即有西藏人居住的中國西南地區,劃入他的「勢力範圍」。這個分裂主義的大頭目,是中國人的眼中釘。奧巴馬接見他,一再刺激中國的外交底線,在中國政府看來,是可忍,孰不可忍?
奧巴馬露骨地用行動反華,行動上多方部署圍堵中國,如何能對中美關係和世界和平作出貢獻?
4月份奧巴馬訪問亞洲,第一站就是日本,相信他的言行,只會造成中美關係更趨緊張。他甚至對朝鮮的好戰舉動反而並不在意,已不再認為朝鮮是個邪惡國家,而認為朝鮮也是牽制中國崛起的一個力量。如此的對華政策,中美關係顯然不會好到哪裏去。
美國佬可能認為中國的大量資金和人才流入美國,美國實際上掌握着相當多的中國「人質」,再刺激中國,中國也無可奈何。它掌握了中國的若干「軟肋」,以為可以肆無忌憚。但是囂張的美國政府,別以為今天的中國人好欺負,崇美、畏美的人是有的,但更多的是有志氣、崇尚獨立自主的中國人。如果美國欺人太甚,我們的反彈力也是極強的。
中國人不信邪,不能對美國存有太大的幻想。當然長遠來說,關係仍將是有張有弛,我們也應對它有打有拉。但在當前,美國鷹派當道的時候,應該注意丟掉幻想,準備鬥爭!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4年3月2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