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美古和解釋善意 世界和平又一章

美國突然宣布,結束對古巴逾半個世紀的孤立、圍堵甚且準備顛覆其政府的政策。決定與之恢復邦交、貿易往來,旅遊探親等等。並在近期重開駐古巴大使館,使兩國關係完全正常化。
想當年,美國以大欺小,採取各種措施,企圖顛覆不聽話的卡斯特羅政權。並曾派遣古巴流亡人士組成的武裝部隊,進攻豬灣(Bay of Pigs),但行動失敗。往後的小動作絡繹不絕。如派特務擬刺殺卡斯特羅,甚且採取低級的小動作,如卡斯特羅前往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美國通知紐約各旅館不准接待,以至卡氏聲稱準備帶同帳篷與會。
美國當局的種種欺壓行徑,引起拉丁美洲——即美國後院的眾多國家的反彈。這也是近半個世紀來,南美多國反美情緒高漲,不少國家由左翼領袖上台的原因之一。
遊古巴 觀政情
筆者有幸在1998年曾到古巴訪問多天,考察該國情况。由於是自由行,因而可對其政情了解一二。
第一,該國雖算是「共產主義國家」,但不搞個人崇拜。全國未見有卡斯特羅的照片和宣揚其個人事迹的宣傳品,與改革開放以前的中國大異其趣。
第二,該國雖然物資缺乏,人民生活清苦,但社會上不見貧富懸殊現象。有個別貪腐官員,如陸軍中將奧喬亞,曾獲英雄稱號,因參與走私販毒而被處決。部長會議副主席(相當於副總理)因生活腐化而被撤職,開除黨籍。
第三,古巴人民個性活潑樂天,到處可見人民群眾上酒吧喝酒聊天,當街載歌載舞,到海灘下水游泳。未見有乞丐或衣衫襤褸的苦口苦面的流浪者。
第四, 古巴社會褔利辦得甚好,公費醫療尤為人稱道。古巴醫學教育在南美洲十分著名,向南美輸出醫生和醫療隊經常見諸報道。
總之,筆者在古巴的一周觀察,與華僑及當地華文《光華報》的人員接觸,得出的感覺是﹕這是一個「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國家。
和解有政治考慮
回頭看奧巴馬對這一次美古關係的解凍,當然有他的政治考慮。也許還為下一屆的大選作準備。拉美國家大部分對美國以大欺小,長期有不滿情緒,它們的取向將影響美國內的拉美裔的選民。就是逃亡美國的古巴難民的下一代,也不再有反古情意結,這些後裔也願意美古重新修好。民主黨為爭取這些選民,也影響這一次對美古關係解凍的決定。
其實美古關係的惡化,是始於美蘇兩霸嚴重對立的冷戰時代。1962年前蘇聯準備在古巴部署導彈基地,曾一度出現大戰危機。蘇聯前領袖赫魯曉夫的冒險主義,在美國的強硬態度下軟化。結果是蘇聯撤除古巴導彈基地,換取美國撤回土耳其導彈而告終。當年古巴是扮演被動的角色,還是主動積極,則不得而知。
有利國際和平事業
美古關係解凍,對於國際關係的和平發展,當然是一件好事。也說明霸權主義的外交政策,並不能得逞。二戰以後,由於美蘇爭霸,出現過好幾次大戰陰霾密佈的局面。但因為核子武器的發展,大家都不想玉石俱焚,反而避過了大戰的危機。蘇聯解體,美國曾獨霸於一時。後來中國崛起,金磚五國經濟也加速發展,世界愈來愈多元化,相互制衡,世界和平得以維持。只有日本安倍之流,仍然不忘軍國主義,還準備進一步「修憲」擴軍。但好戰總是要失敗的。和平是世界的主旋律,是大趨勢。一兩隻蒼蠅嗡嗡叫,正是「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4年12月2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