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台選舉變天鼓舞港佔中騷亂

台灣「九合一」選舉,反對派民進黨以及無黨派人士大勝,執政的國民黨大敗。六個重要城市國民黨只能守住一個新北市,其餘十五個縣市原由藍營控制的輸掉九個。國民黨不僅大敗,而且是大慘敗。難怪江宜樺立即請辭「行政院長」,馬英九連聲道歉,宣布並辭去黨主席之職。此次選舉,不僅改變台灣地區的「政治板塊」,而且影響了兩年後的「總統」選舉。台灣將再「江山變色」,幾乎可肯定無疑。
江山變色 領導無方
台灣選舉的「江山變色」,是國民黨的領導無方,馬英九的民望低迷所致。
我們在這裏不是要詳細審評台灣的選舉結果,而是想探討台灣選舉對香港政局的影響。香港正處在「佔中」亂局持續而動盪不已的局面。台灣的變天,肯定對「佔中」分子和其幕後老闆起鼓舞作用。他們將進一步在香港從事「以亂取勝」的行動。看旺角地區的清場,清而不盡,騷亂分子與警方打「游擊戰」,今後前景如何,有待觀察,但難以樂觀。
香港的泛民主派,曾多次去台灣「取經」,「台獨」分子也屢屢來港「教路」。台灣學生的太陽花學運,對「佔中」騷亂有啟發作用。
香港的佔中騷亂,與台灣不同之處,是台灣此次選舉與變天,純是內部事務。美國對台灣政局雖然有影響力,但在這次選舉中,並非美國偏袒哪一方的結果,而是可以看作是台灣民意的一次大反彈。香港的反對派、泛民分子以至所謂學運頭目,都與美國勢力、港英餘孽及幕後金主有千絲萬縷的聯繫。台灣國民黨與馬英九政權之敗,不能說是受外部勢力甚且是大財團影響所致,也不是一次「顏色革命」,應該說是民情的一次真實反映。馬英九政權敗得如此一塌糊塗,咎由自取。
回頭再說香港。「佔中」騷亂的起因,應該說是內部矛盾的一次總爆發。貧富懸殊,地產霸權橫行,青年問題未受到應有注意,國民教育欠缺……內部矛盾未經疏導,凡此種種再加上外國勢力煽動,終於出現今天持續的亂局。
好在香港不是台灣,不是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中央對香港特區的控制和影響力以至憲制權力並未失去。否則,香港一如台灣的變天,可能性便大得多。
青年工作 沒有做好
台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這次選後,發表的談話說,選舉結果,是「代表年輕世代承擔責任的開始」。我們沒有看到這次選舉中,青年選票的百分比;但肯定台灣青年要求推翻老舊退化的國民黨政權的佔多數。果真如此,這更值得香港特區政府和政壇人士深思。香港政客,無論是建制派或是泛民主派,都沒有認真做好青年工作,他們也都老化。這一次的「佔中」騷亂,開頭是泛民政客搞街頭政治啟其端,但倡導的「佔中三子」又在事情鬧大了便藉故退出,現在「佔中」,實際上是學聯和學民思潮領導,也許還有一些背景複雜的人在幕後指揮。但表面上看來是領導騷亂年輕化。
台灣選舉以後,還要提防台灣派人前來「傳經」。現在有策劃者發動「對準政權誓爭民主晚會」,這個標題難免令人聯想到將有台灣政客前來攪局。
前公務員事務局長王永平預言,未來兩年內或會出現「暴動」。他這個「暴動」的說法肯定與今天的「和平佔中」有所不同。王永平退休後充當反對派輿論打手,難道他已得到「內部消息」,港英餘孽聯同外國勢力要將攪亂香港升級?如此看來,當局和廣大要求穩定繁榮的港人,必須提高警惕,把這個「暴動」消滅在萌芽狀態之中!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12月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