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李光耀駕鶴西歸 新加坡往何處去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駕鶴西歸,不僅牽動了全新加坡人民的心,也引起國際間的注意。
本來,這位年逾九十的老人,已自新加坡總理退位多年,更早就安排其兒子接位,國運興隆,政治穩定。這一位元老的逝去,對國際並沒有甚麼重大影響,何以能引起世人焦灼的眼光?
星洲模式 值得研究
東方人敬老尊賢的傳統,對國家有重大貢獻的人物,其逝去當然會令人惋惜,李光耀正是這樣的一個人。因為新加坡是一個細小的國家,從英國殖民地爭取獨立,並克服國土細小、物資缺乏、多種族矛盾的種種困難,不久便在經濟上躋身亞洲「四小龍」之列。人民安居樂業,特別是組屋政策的成功,為亞洲其他人口擁擠的國家所羨佩,人民物質生活更已超過了歐美等多個發達國家。而且其法治的健全、政府的高效率和廉潔,更為許多國家所不及。
我們更感到興趣的是,新加坡在李光耀領導下,創造了一種既不同於西方資本主義,也不是社會主義的制度。我們姑且稱之為集權的資本主義,或者威權的資本主義。也許符合於毛澤東曾提倡過但沒有實行的「人民民主專政」。
有人批評李光耀是獨裁專政。是的,他所實行的並不全是西方英美形式的民主,他所實行的可說是可控式的民主。也許是他把民主和專政有機地結合起來,形成有東方特色的民主,才使這樣的一個小國,能夠躍居世界先進國家之林。
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特別是美國,經常向各國推銷美式民主,甚至用武力發動「顏色革命」,迫使他國採用美國式的政治模式。其實,推銷美式民主是個幌子,推行美國霸權主義才是實質。但是,從現代史上看來,美國霸權主義伸展到哪裏,哪裏便會發生動亂。即使美國動用武力,也不能改變一個國家的歷史傳統和國情,伊拉克和阿富汗就是例子,真正是「剪不斷,理還亂」!
新加坡的政治模式也曾受到西方輿論的批評,指摘它的獨裁,一黨專政,但李光耀還是我行我素。由於新加坡人民的支持,他和他的世襲政權至今屹立不倒。當然,有傑出的人物還需要有好的制度。新加坡的這種政治模式,是否能繼續完善而千秋萬代地延續下去?
青年求變 衝擊現狀
人們曾認為,李顯龍的管治還是得之他父親的餘蔭。李光耀人在,社會穩定,內在矛盾不致惡化。人不在呢?由於西風東漸,希望「一人一票」,廢除人民行動黨一黨獨大的呼聲逐步興起。加上當前新加坡增加了不少移民,這些移民當然充實了該國的勞動力,但也帶來他們的新思維和生活方式。新加坡是小國,不能閉關自守,其中又有不少專才移民外國,造成人才的流失。人口比例的變動,青年人民主要求的呼聲,在在都會衝擊着新加坡人民的傳統和安於現狀。雖然李光耀個人生死目前並不致衝擊新加坡政局,但他的生死總是對這個細小的國家產生震撼。變革是政治發展的規律,但個人的影響也有可能左右變革的快慢。
人們也應記得李光耀和香港的關係。當年中文大學授予李光耀榮譽博士,曾引起中大學生的反對,原因就是認為他在新加坡獨裁,以及迫害異己的污點。但當末代香港總督在回歸前夕耍弄「民主」花招,要把功能組別選民擴大到二百七十萬時,李光耀曾勸告他,這樣做是乖離「功能組別」的原意。當年他到港大演講,便指出這一點。
應該說,港星相隔不遠,李光耀曾關心香港,我們也應關心新加坡。新加坡往何處去,值得我們注意。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5年3月2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