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柯文哲為殖民地統治唱頌歌

最近上台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此前胡言亂語,居然提出一個地區當殖民地愈久愈好,新加坡、香港、台灣都曾當過帝國主義的殖民地,所以這些地區都比大陸好。
柯文哲的父輩都當過日本帝國主義的順民,台灣回歸中國時,相信柯文哲還未出生,應該沒有受過日本人的順民教育。他這樣崇拜當日本的子民,想是家傳的薰陶;或者是他自小就崇拜日本的武士道精神,才會說出這種近似漢奸的論調來。
鎮壓懷柔兩手並用
帝國主義侵佔了他國的領土當殖民地,開頭都是很殘酷的。日本佔領台灣之後,曾遭遇到台灣人民的強烈反抗。這種壓迫和反壓迫的鬥爭,持續了多年。雖然台灣人民前赴後繼,反抗日本帝國主義壓迫,並進行了多次抗日起義,但由於彼此強弱懸殊,終於被殘酷鎮壓下去。早年的抗日鬥爭,被屠殺的台灣同胞多達六十五萬多人。
帝國主義統治殖民地的規律,開頭用殘酷的手段,後來形勢稍為穩定,便逐步培養依附於帝國主義者的買辦階層,並採用若干懷柔政策,硬軟兼施,以達到能長期殖民統治的目的。
別的地方我沒有親身經歷,但在香港,我在上世紀三十年代的童年就生活在香港。抗日戰爭時期離開香港回內地升學,戰後不久我又回到香港工作,至今逾七十年,對英國帝國主義統治香港的殖民地政策了解頗詳,可以一記。
二戰以前港英的殖民統治,也是頗為殘酷的。當年中國人,被定位為二等人。所謂「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戒律,雖說只在上海的英租界才可見的標誌,但那時香港華人受到的對待也是一樣的。如不得在半山區置業和居住,如英國人不信任中國人擔任專政工具的警察。香港「差佬」除警官均是英國人外,一般警員卻在印度地區聘請印度人(包括後來分治的巴基斯坦人)擔任。這些外籍警員,對華人小販極為粗暴,常以他們是無牌小販為由而拳打腳踢。對此,在我幼小的心靈中留下深刻印象。當年英國人的所謂法治,只對英國人有用,但對中國人,特別是底層的勞動者,是可以無法無天的。
群眾鬥爭改變地位
戰後初期,英國對香港的統治,仍採取過往幾年的高壓殖民統治。一九四九年,新中國成立後,不少蔣介石的軍政人員和親蔣分子大量湧入香港,少數擁有財富的官商當然仍可過豪華生活,但大部分只能被安置在調景嶺(當年叫吊頸嶺)的木屋居住,生活清苦。由於他們受到歧視,所以才會在一九五六年發生「九龍暴動」,鬧出戰後第一次戒嚴的事兒來。
由於港英的種族壓迫和工人階級生活的清苦,加上受內地「文革」的影響,終於在一九六七年發生了又一次「九龍暴動」。這一次規模更大,影響更深遠,但因為影響公眾安全和生活,終於又以失敗告終。
經過兩次「九龍暴動」,港英當局認為用舊殖民主義的統治手法不行了,由那些只懂鎮壓的殖民地官員來統治也不行了,於是開始用外交官員前來當總督,並改採懷柔政策。從麥理浩前來當總督開始,以後的幾任港督,都是熟悉外交事務的。加上八十年代開始中英談判,香港回歸問題也已擺在桌子上。不久,便是中英簽訂聯合聲明,香港進入回歸祖國的過渡期。
所以,殖民地的政權回到人民的手裏,完全是人民不斷奮鬥和鬥爭的結果,並不是帝國主義的賜予。台灣是這樣,香港和新加坡也是這樣。柯文哲的殖民愈久愈進步論,完全是胡說八道,只有當過帝國主義統治時期的走狗,才會說這種混話。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5年3月1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