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各自表述 政改無望 亂極則治

在剛過去的周日,一場中央官員與立法會議員,特別是泛民主派議員的對話「大騷」,隆重舉行過了。
中央派出了三位正部級、主管港澳工作的官員前來,他們是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以及中央駐港聯絡辦主任張曉明。而香港立法會議員前往的也有五十四位,包括十四名泛民的反對派議員。
北京盡百分百努力
會議以平和氣氛進行。反對派議員沒有帶來示威道具,也沒有喧嘩叫囂,只是向三位官員遞交意見書,公民黨的梁家傑更對着王光亞表示:「希望今天的交流能夠是坦誠的。」王答道:「只要大家有誠意,一定坦誠。」會議以「坦誠」對話開始,沒有在立法會中的叫罵、擲物、被逐出場的喧鬧,的確是一個好的開始。
儘管王光亞表示,「哪怕有很多的困難,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中央政府也會盡百分之百的努力來爭取普選方案獲得通過」。但是,從這些泛民主派議員事後的說法,認為這不過是各自表態,並無交集。他們仍堅持綑綁否決方案。也就是說,把王光亞百分之一的希望都打掉了。
然而,王光亞卻又有意放話,指泛民主派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泛民朋友,可以溝通;另一類是泛民死硬派,可能勾結外部勢力,支持「港獨」。他們聽了,應該心中有數吧。
泛民主派議員各有盤算。有的認為如果妥協接受政改方案,可能會被激進選民拋棄,再次當選無望,所以才願意綑綁在一起。但是如果向激進勢力靠攏,進一步和中央作對,面對日益強大的祖國,無論職業前途、活動空間、旅遊方便,都有極大限制。畢竟議員的一舉一動,都在眾目睽睽之下進行的。
這場會見「大騷」,看來目的並不在於呼籲泛民主派回心轉意,而是申明立場,孤立頑固的泛民死硬派。如果泛民否決政改方案以後,中央必定會更加採取若干措施,以杜絕泛民的活動空間,甚且擴大到國際方面。黃之鋒之流被馬來西亞拒絕入境,就是一個訊號。
對死硬派愈加強硬
我一向認為英美勢力對香港的政策有如對中國一樣,就是既搗亂又利用,不會把事情做絕。論者認為,英美勢力是在香港搞「港獨」,進行「顏色革命」。我卻認為他們不會這麼愚蠢,認為「港獨」能夠成功。他們是要「搗亂,失敗,再搗亂,再失敗」,困擾、牽制中國是他們需要的,搗亂是常態,於是在前台的極端民主派總要找一些名堂,搞得特區政府施政不暢,「永無寧日」。
今後中央對香港別有用心的所謂民主派,只有愈來愈強硬,即「堅決鬥爭,決不含糊」。在政改方案上,話已說得清楚不過,既限制「入閘」,也阻止「出閘」,即使當選,也不任命。
現在泛民議員已經走上一條「掘頭路」。如果他們不是不自量力的「螳臂當車」,便不會今天陷自己於如此被動的局面。當然,政改方面通過與否,他們都是要鬧事的。搗亂,失敗,再搗亂,再失敗,直至滅亡,他們就是要選擇這樣的一條絕路的。
無論政改方案通過與否,極端分子都是要搗亂的。今年的七月一日,他們一定要準備一場大規模的行動的。他們最大的動作就是否決政改方案,並進行一場大示威,如此而已。即使這樣,天也不會塌下來,只有讓廣大群眾認清這些議員搗亂的真面目。
荀子《天論》有云:「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否決政改方案,原地踏步,將來總是「亂極則治」,沒有甚麼了不起的。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5年6月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