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遊法炫富驚歐洲 「土豪」作風不可取

上月初,中國人製造了一場震驚法國、震驚歐洲及國際的新聞。有6500名中國員工,包下法國140家酒店,僱用146部旅遊巴士,到法國進行4天豪華遊。
而且這6000多名遊客,竟在法國尼斯,有組織、有編排地,用人體排列成英文的「天獅夢想,尼斯綻放(Tien's Dream is Nice in the Cote D'Azur)」。
官方大概不會也不敢花巨款去搞這一場「大騷」,這必然是中國「土豪」的傑作。果然,這是來自天津保健品集團直銷公司天獅的創舉。這家公司為慶祝成立20周年,花了差不多1.1億港幣,到法國去做這麼一場國際「大騷」。
不僅在法國,天獅15年前已經在莫斯科搞過一個國際年會,還在德國、印尼、泰國、肯尼亞等地也舉辦過類似的嘉年華,只不過規模沒有這一次的大、這樣的轟動國際社會。
直銷保健品賺大錢
難怪直銷生意如此的紅火,保健品生意如此的興隆,看香港報章上和電視上的保健品廣告,可見一斑。
這家天獅公司,還不止於做保健品生意,它還是一家生物技術、健康管理、教育培訓、酒店旅遊、電子商務、金融投資的多領域的跨國企業。這家公司的董事長李金元,今年57歲,被稱為中國的「直銷之父」,以350億元人民幣身家而名列今年胡潤全球富豪榜的第204位。
有人為這一次中國人在法國做的「大騷」歡呼,認為這是揚眉吐氣之舉。我卻認為這是中國土豪的特色,是令外國有識之士搖頭嘆息,令國人認為是欠缺道德文化內涵之舉。
國人炫富,往往出人意表,如有某富豪將一疊疊新簇簇的百元人民幣築成「高牆」,站在鈔票牆之前攝影留念。又有某富豪到外國以及台灣當街派錢以炫耀自己。還有不少稀奇古怪的炫富之舉。
處富而奢 衰之始也
像最近逝世的富豪余彭年,盡量捐資興學的並不多見。而國人對李金元的行徑,卻只有驚嘆的份兒。法國外交部長還因為李的舉止為法國低迷的經濟打下強心針而會見他。
中國俗語常說笑貧不笑娼,這是道德淪亡的標誌。現在中國的確有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了。富起來是好事,只要不是偷呃拐騙、官商勾結、用不正當手法賺錢的便不應責備。李金元如果賺的是正當的錢,未可厚非。但因錢用得適不適當,公眾有權評論。現在國人是一味讚嘆之聲,甚至還有羨慕的份兒,就可知道德觀念今不如昔。明朝錢琦有話說﹕「處貴而驕,敗之端也;處富而奢,衰之始也。去驕懲奢,其唯恭儉乎!」這話值得富而奢者三思。
做生意而有所成,獎勵下屬本是好事。請員工外遊以開拓眼界,增長知識,也是明智之舉。但何必集中去一個地方,並有計劃地排練出巡,便似乎有些過分了,相信外國有識之士,對這種中國土豪炫富之舉,也不以為然。意圖宣示「國威」,結果相反,恐怕為主事者意想不及的吧。
看國人在外遊中產生的不文明現象,如在人家的古蹟名勝塗鴉,如在飛機上及公眾場合大聲喧嘩,如不講衛生讓小童隨地大小便等等,早已為人所詬病。今天即使換一個形式,以大規模出巡以炫富,也未必為有識之士所驚嘆。國人外遊,多做一點文明舉動,多守人家的文明規矩,總好過用此「包下羅浮宮、巡遊尼斯街」的炫富方式吧。
而國人的由驚嘆而轉至羨慕,也反映出道德標準的低下。現在什麼都看錢份上,這也是造成「土豪」和土豪行動流行的原因,是重整道德的時候了。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5年6月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