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中韓對日「糾纏不休」嗎?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最近在國際對話會上,公開演講時呼籲中國和韓國,不要對日本在二戰中的罪行「糾纏不休」,不要一再地要求日本為戰爭的錯誤道歉。
他說,二戰結束已經70年之久,「該是亞洲國家跟歐洲國家那樣,把這段歷史置於身後的時候了」。他批評中國和韓國常常以歷史遺留問題向日本施壓。
日本當權者並未反省
李顯龍總理,如果你不是對二戰中的日本侵略暴行完全無知,對德國在戰後舉國上下都徹底清算了戰爭罪行,德國前總理勃蘭特在波蘭猶太人殉難者紀念碑前下跪,代表德國人表示懺悔;前德國總統魏茨澤克擲地有聲的話﹕「誰不反觀歷史,誰就會對現實盲目,誰不願反思暴行,誰將來就可能重蹈覆轍」等等言論和行動視而不見,你就不會說出這些違背中韓人心的話﹗
日本當權者、特別是當今的安倍政府,有真正對二戰的罪行反省過了嗎?甚至對強徵「慰安婦」的問題,南京大屠殺的慘絕人寰,有徹底的懺悔嗎?對於供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大量當權官員和議員一再參拜。而安倍還口出狂言,指東京大審判,判定的甲級戰犯,是戰勝國強加的。妄稱「甲級戰犯在日本國內已經不是罪人」等等。日本當權者和安倍集團,有真正悔恨或表示歉意嗎?
這樣大是大非的問題,如何能指摘中國和韓國,「糾纏日本」呢?
也許舉個不太恰當的例子,如果李顯龍總理的父親,不是今年壽終正寢,而是當年死在日本人的屠殺或者集中營裏,你能說出不應「糾纏日本」的話嗎?
軍國主義再起有危機
要求日本當局認真為二戰的罪行道歉,並採取若干措施,杜絕日本軍國主義的再起,這並不過分。如果日本右翼修改和平憲法,重整軍備得逞,不僅中、韓受到威脅,就是新加坡,難道能逃過日本軍國主義的禍害嗎?
李顯龍生於和平時期,沒有經歷過戰爭的禍害。對幾億人民在二戰戰禍中的受苦受難,對數千萬中國人民和亞洲人民的死亡,沒有切膚之痛。但總應該學習歷史,不忘歷史吧。
李顯龍如果不了解日本侵華的罪惡史,我可以介紹若干史料集供李總理參考。
中文著作多如牛毛。中國出版了近30集的《南京大屠殺史料集》。中國的檔案館出版了《日本戰犯侵華罪行懺悔錄》厚厚的一大本。如果你不太懂得閱讀華文書籍,那麼,英文著作揭露日軍暴行的書籍有的是。因為當年在南京的外交使節、傳教士和英美僑民眾多。他們目睹日軍的罪行,出於人道精神,在戰後出版了多本記錄日軍罪行的著作。其中多篇報道,早在戰時便在美國《紐約時報》、《芝加哥每日新聞報》、《華盛頓郵報》等大報上刊載。許多外國傳教士、僑民也留下日記、書信和各種文字材料。如英國《曼徹斯特導報》駐華特派記者田伯烈(H. J. Timperley)所著的What War Means: The Japanese Terror in China,早在1938年便在紐約和倫敦同時出版。
25年前,上海曾經舉行過一次「慰安婦」問題的國際研討會,有中國、韓國、美國、新加坡等8個國家170多位學者參加。會議揭露日本侵略軍摧殘這些性奴隸十分野蠻,但又要起一個文雅的「慰安婦」名字。日本侵略軍不僅強徵「慰安婦」,而且到處強姦婦女。據統計,南京除了大屠殺之外,開頭一個月就發生3萬起強姦事件,大屠殺之中,至少有10萬名婦女被姦殺。
1942年2月8日,日本侵略軍在新加坡登陸,新加坡仍有7萬英軍駐守,但英軍兵無鬥志,畏敵怯戰,2月15日英軍白西華中將宣布無條件投降。
從日軍偷襲珍珠港開始,半年之內,日本侵略軍先後侵佔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緬甸、荷屬東印度以及香港、關島、威克島等太平洋島嶼,進行慘無人道的屠殺和迫害。如巴丹被俘美軍7.2萬人,日軍強迫他們做苦工,在烈日下長途跋涉,死亡以萬計,在暹羅強迫數萬英美俘虜,修成鐵路,其中數萬人死於疾病和疲勞。
夠了,請李總理認真閱讀二戰時候的歷史文獻,再收回「糾纏日本」的言論罷﹗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5年6月1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