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琉球歸屬未定 應求國際仲裁

上世紀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德國法西斯政權宣布投降。為了減少在太平洋戰場上的犧牲,美國希望蘇聯轉過頭來,在亞洲一同打擊日本侵略者。於是,一九四五年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二日,同盟軍在柏林西部的波茨坦舉行了一次包括英國、美國、蘇聯的首腦會議。
會議達成協議,發表著名的《波茨坦公告》。當時蘇聯還沒有對日宣戰,不便簽字,反而由中國政府同意,形成美、英、中三國共同宣言,全稱是《中美英三國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
琉球交日 私相授受
《波茨坦公告》總共有十三條,其中明確指出:「日本之主權必將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及吾人所決定其他小島之內」。這就明確表示,日本非法佔領的朝鮮半島、台灣、琉球群島等等,都不屬於日本主權之內。
由於當年蘇聯是二戰戰勝德、意等歐洲法西斯國家的主力,在太平洋戰爭中,英美又有求於蘇聯,所以早在一九四五年二月四至十一日,美、英、蘇三國在蘇聯克里米 亞的雅爾塔舉行會議。會議是背着中國政府進行的,作出了損害中國主權而有利於蘇聯的決定。其中除決定將庫頁島南部及千島群島須交予蘇聯外,還決定:
一、外蒙古的現狀必須維持;
二、大連港須國際化,蘇聯在該港的優越權益須予保證,蘇聯之租用旅順港為海軍基地也須予恢復;
三、通往大連的中東鐵路和南滿鐵路,應設置一個蘇中合辦的公司共同經營。
當年,蔣介石主持的中華民國政府被這個秘密協定蒙在鼓裏,絲毫不知道本國的利益被出賣,真正是「弱國無外交」也。
然而,這個《波茨坦公告》還在,當年的中國政府也簽了字,日本需受其主權僅限於本州等四島的約束,原是中國藩屬的琉球群島以及中國領土的釣魚島肯定不屬日本。戰後美國託管的琉球群島,在上世紀七十年代由美國交給日本,屬私相授受,我們應該不予承認。
軍國主義 蠢蠢欲動
琉球群島上的原居民都不是日本人,島上遺留的古蹟顯示數百年來該群島與中國的密切關係。我曾旅遊該群島兩次,從首里城守禮門的匾額,到觀音堂、孔子廟、關公廟等等,都洋溢着中國文化和中國歷史古蹟的氣味。
況且,琉球群島的「土著」也並不是日本人或「類如」日本人。在日佔期間,特別在二戰期間的沖繩島血戰,日本軍人強迫琉球人打前鋒,戰敗時又強迫琉球人跳崖自殺。戰後的日本教科書又是公然歪曲歷史,說沖繩人是為了「殉國」而自願跳崖,在二00七年,便曾引起琉球十一萬多人的集會,對此表示抗議。
日本人大量向琉球移民是戰後的事,真正的原居民對日本人至今還是有抗拒情緒的。因此,琉球群島的歸屬地位在法律上仍未肯定。中國作為琉球幾百年來的宗主國應該發聲,要求國際組織或聯合國就琉球群島歸屬問題進行討論,並作出裁決。
日本國內的軍國主義者蠢蠢欲動,在釣魚島問題上興風作浪。我國應該化被動為主動,向國際提出琉球群島歸屬問題,以一挫日本右翼分子的氣燄。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201282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