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無償勞動

近年深感年邁,精力不濟,每擬修心養性,頤養天年。無奈時局多變,不免思潮澎湃,因而發而為文,月旦時事。不料社會上反應強烈,褒貶不一,並因此引來傳媒朋友關注,紛紛要求探訪。老實說,的確有點不勝其煩,但盛情難卻,亦知道傳媒朋友獵取新聞的苦處。答應此家而拒絕他家又害怕順得哥情失嫂意。有時頗為勞累,每欲推卻而心有不忍,真正進退兩難也。
有的人力求上位,力爭曝光率,更是力求言論、行動出位,以吸引傳媒注意。上鏡上報自然有利於增加知名度。如有選舉,更可增加選票,自然樂於接受訪問,更主動爭取訪問,或製造新聞,此項行徑,比比皆是。
但我無慾無求,如此年齡,更無上位可能,絕無名利之需。雖然以文會友,提出某些觀點,引起熱議,也有點心滿意足,但這只是精神安慰,也只是霎時光輝而已。
猶憶應邀赴京與溫家寶總理會見之後回港,立即引起全港傳媒的重視。不僅電話交加,訪問頻頻,而且夜登家門,直闖客廳。有的傳媒朋友,直如對我審問,尋根問柢,總認為我保留若干機密,非旁敲側擊,出其不意,以便抖出真情。這一次,使我有如一名「罪犯」,在法庭上面對律師或法官的盤問一樣。
有時周末周日,應是休息之時,我經常躲在辦公室看書寫稿。如有某些新聞發生,記者朋友每每電話一到,不問就裏,就說連人帶同電視器材,已在門前侍候,根本不讓你有選擇餘地。
我常常向友儕笑說,外國名人接受訪問,許多是有償的。地位愈高,償金愈大,比如美國退位總統,接受訪問的有償款項頗為驚人。當然我絕未達到這個級數,也不在乎這點報酬。但我仍要說一句:這種訪問,實在是要我付出「無償勞動」。
最近,我的一本政論集在北京出版,出版社要我到北京舉行發布會,而「人民網」、「大佳網」、「新京報」等乘機探訪,兩場座談又相繼進行,4天逗留,累得要命,這更可算是「重勞動」了。

本文發表於明報(201262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