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開羅宣言》70載 中英談判30年

70年前,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歐洲戰場取得重大勝利以後,中美英三國,在非洲開羅舉行首腦會唔,討論聯合對日作戰計劃和戰後處置日本殖民地等重大戰略問題。《開羅宣言》認為,戰後應「剝奪日本自1914年一戰開始後在太平洋上所奪得或佔領的一切島嶼,及日本在中國所窃取領土。東北四省、台灣、澎湖列島等,應歸還中國」。
「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貪慾所攫取的土地,亦務將日本驅逐出境」。
宣言還支持朝鮮自由獨立。
開羅會議是二戰時期同盟國多次首腦會議中唯一有中國參加的一次。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承認《開羅宣言》對日本領土的安排。日本無條件投降時是接受了《波茨坦公告》的。今天日本當局對領土問題的翻案,包括對釣魚島的非法要求,都是與《開羅宣言》相違背的。
因此,在中國,包括海峽兩岸,都隆重舉行紀念《開羅宣言》70周年,認為它是二戰結束以後確立世界秩序特別是亞太地區和平的基礎。
與中國的隆重紀念相反,日本當局以及有關輿論卻集體失聲。以安倍為首的日本官方,不僅不提《開羅宣言》,更希望把《開羅宣言》從歷史上抺掉。甚且攻擊《開羅宣言》不合法。日本人只提《舊金山和約》,不提《開羅宣言》。但「和約」當年中國政府並没有參加,今天中國也不承認這個「和約」。因為它只是美國與日本以戰勝和戰敗關係簽訂的片面條約。
日本想翻案
日本當局當前到處惹火,它不僅與中國,也與韓國和俄國發生領土紛爭。安倍右翼政府只承認二戰結果是軍事上敗於美國,並不承認自甲午戰爭以來在亞洲的侵略歷史。對於因《開羅宣言》規定的退出非法佔領的土地,是不甘心的,是耿耿於懷的。看它日思夜想地要去參拜靖國神社的甲級戰犯,便可知這些傢伙的軍國主義因子已經深入骨髓。1972年中日建交時的聯合聲明,其中有「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國過去由於戰爭給中國人民造成的重大損害的責任,表示深刻反省」。
白紙黑字俱在,今天的安倍,不僅没有「深刻反省」,簡直準備翻案。不僅想翻案,直想再來重溫「大東亞共榮圈」的美夢﹗
所以,今天隆重紀念《開羅宣言》70周年,是要正告安倍政府,復活日本軍國主義,打破亞太地區的和平局面,絶對没有好下場。中國既不是甲午戰爭或1937年的中國,亞洲各國也絶不是任人欺凌的弱國。軍國主義者如果敢於發動戰爭,下場將比當年失敗得更慘﹗
英國承認現實
30年前,英國對香港回歸問題堅持「主權換治權」使中英談判僵持,以後,香港金融市場發生大動盪。港幣急跌,恒生指數從1102.64跌至690.06。市民擠兌,市場搶購,被認為是香港的「九月危機」。
形勢不妙,英方不得不再堅持「主權換治權」立場,1983年10月19日重回談判桌上,終於達成中英關於香港回歸祖國的協議。
事情過去了30年,英國首相卡梅倫率領逾百人的團隊訪華,尋求中英經濟合作的最佳商機。團隊包括6名內閣大臣和150名工商界代表。
卡梅倫表示,英國高度重視對華關係,是中國的開放的理想伙伴。同時,重申尊重中國主權完整,不支持「西藏獨立」,公開掃除去年5月接見西藏達賴喇嘛影響中英關係的隂霾。
中國的強大和經濟發展,對外投資的強勁,不能不吸引歐洲各國的目光。在歐盟國家之中,德、法已在中國取得豐厚訂單,英國已經稍為落後。因此卡梅倫也倡導「不管白貓黑貓,能創造就業就是 好貓」的哲學,爭着前來吸取中國資金。
想當年,中國的改革開放,也是為了吸引外資、來振興中國疲弱的產業。現在中國富起來了,無論是國企資本或者是私人資本,都有能力走向世界,進入發達國家,這不是很值得我們自豪的嗎?
果然,卡梅倫立即率團轉到中國最大經濟城市上海,與中國企業家會唔和簽訂商務合約。甚且在足球方面也加強合作,英超聯盟與中超聯盟簽署合作意向書,對中國疲弱的足球運動引進「成熟經驗」。
中英貿易可能進入新的一頁。
「宣言」與「談判」的歷史經驗
《開羅宣言》,是確定戰後東亞新秩序,清算日本侵略者歷史上的侵略罪行,把窃據的中國領土歸還中國,迫使日本無條件投降。
今天,安倍政府企圖走過去軍國主義老路,無視今天東亞的新變化和中國的和平堀起。它要玩火,必然玩火自焚。
中國高調紀念《開羅宣言》,美英特別是美國卻態度曖昧。美國正在鼓勵日本違背《開羅宣言》的精神,驅使它作為圍堵中國的鷹犬。但美國也應深知,這隻瘋狗也不易馴服,反過頭來也會咬主人一口。二戰時期的珍珠港突襲美國,難道不是一個重要歷史教訓嗎?日本軍國主義易養難馴,美國人應好自為之。
英國當前也不是上世紀初期那麼強大的「日不落國」了。此次英國媒體對卡梅倫的中國之行加以提醒,說中英兩國的實力對比已發生重大變化。英國需要的是和中國有更多的經濟合作的機會。
30年前中英談判獲得成功,香港順利回歸,而不是需要如鄧小平所說的,還準備用「另一種形式」收回,應該是當年英國的明智判斷。今非昔比,30年過去,中國更加強大,更有經濟實力,英國是回過頭來多和中國做生意的時候了。
《開羅宣言》70年過去,日本右翼政權選擇倒退的道路,它的狂妄可能碰得頭破血流。中英香港問題談判,30年過去,今天又迎來中英貿易合作的良機。歷史不會倒退,明智的政治人物,順潮流而進,有所得益;狂妄的政客,逆潮流而動,將以失敗告終。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3年12月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