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朝鮮誅殺張成澤的震撼

朝鮮金氏王朝第三代金正恩,兩周前突然宣布第二號人物張成澤為「反黨反革命」分子,在開會時對他突然襲擊,逮捕並立即處決。事件震動國際,令人至今對朝鮮的政治局勢捉摸不定,充滿疑惑。朝鮮雖國小人窮,但因擁有核武器,如其不按「牌理」出牌,世界和平堪虞。
其影響的深遠,原因有:
第一,眾所周知,張成澤是朝鮮第二號人物,是輔助年輕金正恩的「顧命大臣」,甚且可說是「垂簾聽政」的重要人物。且他在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在朝之日,已是政壇要員,在黨政軍各方面都有潛在勢力,他既是金正恩的姑丈,又曾當權多年,為何一下子就給這位年剛滿30的外甥小子拿下,立即殘忍處決,令人難以置信。
第二,對張成澤羅列罪名,似有涉及中朝關係。如說廉價租借羅先經濟貿易發展區和黃金坪,威化島經濟區地皮給外國,實則暗指中國。有把張成澤目為朝鮮親華派,他又多次訪問中國,也許與中方有相當多的人脈關係。如此一來,是否表示中朝關係再度緊張,朝鮮當局難道將對華「撕開面皮」?
第三,朝鮮的這一場「無情打擊,殘酷鬥爭」,將使人聯想的是斯大林主政蘇聯時代的殘酷清算和上世紀30年代的「大整肅」,處決了不少最高層的幹部如布哈林、加米涅夫等,還追殺托洛斯基於國外。又如中國過去多場政治鬥爭,以至文革前後判處高層領導劉少奇、彭德懷等人。一再出現的殘酷鬥爭,對社會主義國家的形象有負面影響。
第四,傳說朝鮮處決張成澤相當殘忍。說有所謂「犬決」,即用餓狗把張成澤和其同伙咬死,並由金正恩等親自觀看。令人覺得這些號稱社會主義國家的滅絕人性,比歷代的封建王朝的刑罰還要殘酷。
朝鮮將往何處去?
現在人們的議論焦點在於,朝鮮將往何處去?中朝關係又如何?
過去,有一種觀點認為,金正恩上台以後,將學習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放鬆管制,振興經濟,放棄閉關鎖國政策,放棄核訛詐政策,走向開明治國。
其次,認為他們會更加重視中朝關係,以中國為榜樣,把經濟搞上去。
現在看來,這個善良願望會落空了。金氏王朝第三代,可能更頑固,更獨裁,更加「先軍政策」,更加迷信核訛詐。作為它的鄰居,我們可能更不安寧。
當前亞太地區風雲險惡,日本甘為美國圍堵中國的急先鋒,復活軍國主義正在積極進行。美國不知進退,不吸收歷史教訓,養虎為患,自以為得計,還縱容菲律賓等搞風搞雨。而朝鮮發展核武器的威脅,原本應該是中美為了共同戰略利益,聯手抑制朝鮮的核訛詐政策才是。但美國戰略謀算竟與此相反,認為中國是潛在敵人。這是美國人的悲哀,也是國際形勢可能走向戰爭的一大危機。
凝聚人心 準備應變
中國處於如此微妙的國際局勢,應該十分謹慎從事。既要加強自己的國防建設,增加軍事實力,又應運用靈活的外交策略。同時整飭吏治,注重民生,凝聚全國人心,準備應變。
在近鄰來說,應爭取韓國與俄羅斯,與我們站在一陣線。
對於朝鮮來說,應採取「又打又拉」的政策。對它的反華做法應有所制裁,不要讓它認為我們「投鼠忌器」,只有滿足它的要求,而不敢對它的核訛詐政策有所制約。它正是看穿我們的這一弱點,才敢如此放肆。金氏三代,長期對中國只有要求,並無感恩。我在上世紀80年代,曾去朝鮮旅行,見它的博物館,歷史展覽館隻字不提「抗美援朝」,對中國的無私援助似乎要從歷史中抹去。當我們表示不解時,才讓我們去看一個「中朝友誼塔」。那是金日成時代,即金正恩爺爺的時代,就是如此,今天恐怕只有更差。看來,是不是我們的對朝政策有了偏差?
數十年過去了,相信朝鮮當局,仍是知恩而不圖報,而且成為世界和平一大威脅。當前,我國對朝政策,是應該來個認真檢討的時候了。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3年12月2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