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名言可堪咀嚼 革命尚未成功

近代名人,七、八十年以至上百年前的雋語,今天讀來,仍然意味無窮,歷久常新。例如孫中山先生八、九十年前的遺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現在看來,這話過時了嗎?
孫中山當年所言,是對國民黨人說的。國民黨在孫中山先生領導下,推翻清代封建王朝,建立民國。但由於軍閥混戰,革命尚未成功,孫中山壯志未酬。後來蔣介石又叛變革命,經歷抗日戰爭、國共內戰,雖然終由共產黨領導成立新中國,但革命成功了嗎?
新中國連年極左的政治運動,終於形成十年動亂的「文革」,那不是「革命」,而是一場「浩劫」。改革開放,撥亂反正,革命算是進了一步。可惜,因為貪污腐敗種種毛病,使最高領導人多次提出警告,不加改革,就有「亡黨亡國」危險。也就是說,現在還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革命家兼思想家梁啟超逾百年前在著名的文章《少年中國說》中,面對列強欺凌,祖國積弱,作出教育救國的呼聲:「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寄希望於下一代,寄希望於振興教育,寄希望於全民文化的提高。這個呼籲,也就演變成為一九一九年「五四運動」民主與科學的呼喊。
教育缺失仍然嚴重
百年時光過去了,雖然新中國的教育有所進步,義務教育表面上有所普及,但全國的教育仍然存在不少問題。政府教育投入不多,教育改革並未到位,教育界的弄虛作假愈演愈烈,全民的道德教育缺位……中國的教育實在問題不少,基礎教育的種種問題仍然嚴重,試問我們如何去選拔少數人奔向獲取諾貝爾獎名銜的前程?
前中共中央宣傳部長陸定一在一九九六年五月臨終前,斷斷續續說了兩句遺言:「要讓孩子上學!要讓人民講話!」陸定一長期擔任中共中央意識形態方面的工作,在大氣候下也許說過一些並不恰當的話,做過一些並不恰當的事。然而,他卻在「文化大革命」開始時就受到嚴重衝擊,「彭羅陸楊」正是當年第一個被揪出的「黑幫」。後來,他雖獲平反,但並不當權了。臨終時說的這兩句話,卻道出當前社會最重要的教育問題和言論自由問題。
「要讓孩子上學」,就是要普及教育。一九九六年,聲稱已普及教育的年份,其實只是數字上的遊戲。廣大農村和貧困地區的人家和貧困家庭的孩子上學不易,教育上的不平等仍然存在。
「要讓人民講話」,就是要有言論自由,就是要實現憲法規定的人民基本權利:「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過去,最高領導人也曾說過要「讓人民說話,天也不會塌下來」的豪言壯語,但今天實踐了沒有?
毛澤東說過:「共產黨的路線,就是人民的路線。」這正是其「為人民服務」號召的註腳。但為甚麼當前全國各地經常發生許多官民對立、爭執、衝突以至鬧成小動亂的事件?連不少地方的城管隊都往往成為城鎮市民敵視的人物?
警民關係異常糟糕
童年時,在上世紀三十年代的香港,我常常看見港英的印巴裔警察「嚤囉差」,對中國人的小商小販拳打腳踢的情景,那是英國殖民統治最惡劣的時代。到了七十年代,港英當局也已有所改善。至於今天的警察部隊,已經十分文明執法,對近年的某些暴力破壞公共秩序更有很高的容忍度。為甚麼內地的警民關係卻是如此的糟糕?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3年12月2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