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安倍是世界最大麻煩製造者

正當北韓金正恩突然誅殺他的姑丈、北韓政壇第二號人物張成澤及其黨羽的時候,全世界都為之震驚。這種出人意表的內鬥,出諸一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當然令人擔心。人們擔心這位不按常理出牌的小子,可能挑起事端,威脅亞洲以至世界和平。
背信棄義 記憶猶新
但日本的安倍,近日悍然參拜靖國神社,卻絕對不能看作一件小事。這是他上台以來連串的復活軍國主義行動的最新一樁。連它的盟友美國也發表聲明,指出此舉會破壞亞太區平衡。
觀察家認為,這是美方在靖國神社參拜問題上「罕見的強烈反應」。
參拜靖國神社,就是為日本軍國主義時期侵華以及侵略亞洲各國的戰爭罪犯招魂,就是否定日本在甲午戰爭以來的侵略罪行。特別是中國,在日本侵略戰爭中受害最大。因日寇的侵略直接間接死傷的中國人有數千萬之眾。一場南京大屠殺,就殺了數十萬人,為世界戰爭史上所罕有。
美國也是二戰中受日本突然襲擊的受害者。珍珠港一役,美國海空軍損失慘重。日本侵略者的背信棄義,美國人應該記憶猶新吧。
安倍上台以來,復活軍國主義步伐加速。不僅以購島為名挑起與我國領土釣魚島的爭端,而且頻頻表現出擴軍備戰的姿態,進而要修憲以達致摒棄按國際條約規定的和平憲法。安倍多次穿上迷彩軍服,踏上戰車,扮成揮軍前進的二戰時「皇軍」形象。今天的參拜靖國神社,只是這種復活軍國主義達到得意忘形的再一次表現。
安倍的「拜鬼」行動,首先引起中國的強烈抗議。這一次,不僅召見日本大使,而且外交部、國防部發言人同聲嚴厲譴責。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日方如果繼續挑戰中日關係底線,中方必然奉陪到底。
國防部發言人表示,日本公然挑戰歷史正義和人類良知的行徑,必須承擔一切後果。國務委員楊潔篪更罕有的以譴責的論調發表公開聲明。
居安思危 應付變局
南韓朝野表示極度憤怒,南韓政府發言人,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劉震龍發表譴責聲明,認為這是根本上損害韓日關係以至東北亞地區的安定和合作關係,是一種違背時代潮流的行為。聯合國秘書長也同聲譴責。
連日本主要通訊社共同社也表示憂慮,指此舉不僅惹來中韓反對,連盟國美國也表示失望。其缺乏外交策略,一意孤行的作風令人擔憂。
安倍的狂妄,令亞太地區戰雲密布,不能不引起人們的警惕。一旦發生戰爭,不僅是誰勝誰負的問題,而更可能是玉石俱焚。
香港處於亞洲焦點地區,絕不可能置身事外。我們應有居安思危的意識,團結一致,以應付可能發生的變局。
國際風雲險惡,香港社會卻處於前所未有的撕裂。也許大家關心的是當前政改的論戰,而無心探討國際嚴峻形勢。
證之當年國共黨爭正濃,但因大敵當前,一九三七年終能達致國共合作協議,共同抗戰。至此方有八年抗戰,最後取得勝利。雖然今非昔比,中國軍事力量強大,足以遏止日本軍國主義擴張。當年是國共兩黨,兵戎相見,終於能化干戈為玉帛。今天大敵當前,港人又何必鬥個你死我活呢?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1月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