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三位女性齊競逐 普選氣氛增溫柔

現代社會女權高漲,出現了許多國家的女性領袖。英國前女首相鐵娘子戴卓爾夫人,名聞遐邇。德國現任女總理默克爾,一再連任。就是亞洲,近年也出現不少女性的總理和政府首腦。如韓國的朴槿惠、泰國的英祿,以及歷史上曾當過總統或總理的菲律賓阿基諾夫人及阿羅約夫人、斯里蘭卡的班達拉奈克夫人、巴基斯坦的貝娜齊爾‧布托、印度的甘地夫人、印尼的梅加瓦蒂‧蘇加諾等等。就是非洲的利比利亞,也出現一個黑人女總統埃倫‧約翰遜‧瑟利夫。
但在中國,女性政治家、中央最高領導人卻不多見。老一輩還有宋慶齡和鄧穎超,近年卻只有一位政治局委員兼副總理的劉延東。中共十八大中才再提拔一位孫春蘭。就是在亂世之中,不按牌理出牌的中共十大,也只有一位江青進入政治局。政治局常委歷來都沒有女性的份兒。
其實,現代中國社會並不歧視女性。男女平等,在五四運動以後高唱入雲。新中國成立以來,為了提倡女權,在各級選舉之中,不少還規定女性應有的份額。但即使如此,女性參政遠遠低於人口所佔的比例。
期望香港出現女特首
在香港,女權似乎比內地為優。無論是立法會中女性議員、高級官員中的女司局長,甚且參加國事審議的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代表團中的女性,比例都高於內地。就是世界衛生組織的總幹事,也由香港女性擔任。
當然,也許是香港作為一個國際性的發達城市,女性接受教育較普及;也許是香港作為一個民主開放、自由度很高的地方,所以女性參政比較踴躍。總之,香港女性參政者和政客,顯然比內地為高。
我們可以設想,如果在2017年的行政長官普選之中,能選出一個女性,那麼,這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多麼榮耀的事,也是中國人的驕傲。美國,這個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立國230多年,還沒有出現一位女性總統。
高官、建制派、民主派
香港有幾位當前十分活躍的女政治人物,都可能成為2017年特首選舉的候選人。第一位是現任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目前的民望高企,從政經驗豐富,一般民調中的公眾支持率很高。如果參選,當選的機率應該很不錯。
第二位是葉劉淑儀,現任新民黨主席、行政立法會雙料議員。她也當過政務官多年,曾官拜保安局長,據說甚得紀律部隊人員愛戴。她當過官,辭官留學,回港從政,組織政黨,自任黨魁,受直選洗禮,任行政立法兩會議員,立論持平,也是當前政壇中被提及特首候選人的熱門人選。
第三位該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了。目前在政改方案的討論中,關於特首候選人中,泛民人士會不會全給篩選掉,是一個焦點。如果特首提名委員會提名中,願意讓泛民主派有代表參選,那麼應該首推民主黨的代表。民主黨是泛民中較為溫和理性的一派。在2010年毅然走進中聯辦,與中央代表官員達成政改方案的協議。這是雙方第一次妥協,各退一步避免了原地踏步的一次合作模式。
當年就是劉慧卿參加了這個妥協的對話,得到了公眾的讚揚。
只有妥協才能前進
泛民陣營中的溫和派,應該深知「一拍兩散」並非一個好結果,只有妥協才能前進。民主黨應該代表着這股穩健力量。別看劉慧卿的平日發言表現「兇神惡煞」,她卻是知所進退的理性的泛民代表。
2010年,政改妥協一役,雖然民主黨被泛民中的激進分子攻擊得體無完膚,但在立會選舉中,仍以取得6席而居泛民派系中的榜首,並且由劉慧卿擔任新的主席。
如果提名委員會願意讓民主派「入閘」,這個3位女性候選人的組合必然獲得公眾歡迎,也許可以破解當前提名問題的悶局。3個人,既有現任高官,又有建制派和民主派,這不是符合各方面、各黨派以及公眾的願望嗎?
3個候選人,無論選出誰,都是個女的。這就為女性揚威,為中國女兒揚眉吐氣,為暴戾的社會風氣增添一點溫柔氣氛!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4年1月1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