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毛澤東再評價仍需耐心

上月二十六日是毛澤東誕辰一百二十周年,中共中央舉行隆重紀念,習近平發表長篇講話,主旨是重申毛澤東一生功大於過,毛澤東思想不能丟棄,並肯定要「永遠高舉毛澤東思想的旗幟前進」。
戰功彪炳 文采過人
改革開放以來,自從《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發表,對於毛澤東的功過,中共黨內外一直存在爭議。但從中共中央領導的立場來說,中共在一九二一年創立,到一九七六年毛澤東逝世,這五十五年中,有四十一年實際上是由毛澤東領導的。如果否定毛,也就有否定中共革命歷史的危險,這是對毛的評價要取「功大於過」這一大原則的原因。
況且,國共內戰中,共產黨最終能取得勝利,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毛澤東厥功至偉。他指揮的中共軍隊,在戰略和戰術上是成功的。其次,毛澤東領導的共產黨軍隊,以小勝大,以游擊戰術建立許多在日本侵略軍後方的抗日根據地,經過八年艱苦抗戰,終於取得勝利,他同樣有重大功勞。至於對付美國、蘇聯兩個超級大國,毛澤東有「戰略上藐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人」的氣概。面對強大的兩霸,敢打一場「抗美援朝」戰爭和另一場「珍寶島保衞戰」。兩場戰爭的得失,今人頗有爭論,但毛澤東敢於碰硬,又是維護民族尊嚴,有「見大人則藐之」的氣概。
談到毛澤東舊體詩詞的文采、寫評論文章的雄辯,在現代來說,可謂一大家。他寫宣言、評論都是親自動手,連中央報章的社論,不少也是由他寫就,或作修改,並每有神來之筆。看今天有些「九品」官員,一篇講話都要秘書起草,套話連篇,充滿「黨八股」。兩相對比,不能不佩服毛澤東的思想和文采精闢之處。
毛澤東也不是一個教條主義者。他信奉馬列主義,但沒有照搬,往往強調要以中國的實際情況出發,並創造「新民主主義」理論,終於引導中國走向革命勝利。
千秋功罪 後人評說
可惜,毛澤東在中國革命勝利以後,思想上卻愈來愈左,急於求成,一連串的「反」,如「肅反」、「鎮反」、「三反」等,錯殺和錯捕的何止萬千?他最蔑視知識分子,新中國成立不久,就批判電影《武訓傳》,批判「梁漱溟反動思想」,批判「紅樓夢研究」,更大規模批判「胡風反革命集團」,開始在知識界搞「株連」,還搞了「反右派」、打擊上百萬人的大運動。
毛澤東掀起了「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這是一場已被評定為「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中共中央後來的決議,認為這就是「長時間的左傾嚴重錯誤」,並且應由「毛澤東同志負有主要責任」。所以中共元老陳雲曾說過,毛澤東建國有功,治國有過,文革有罪。如此看來,毛又是過大於功了。
鄧小平曾說,一九八一年通過的那個「歷史決議」,只是初步的決議,進一步的評毛,還得讓後人去做。是的,在毛澤東誕辰一百二十周年之際,還不是對毛作最後評價的時候。現在有兩種截然相反、不同評價同時存在,中央領導為了維持大局穩定和肯定黨的領導的正當性,必須堅持高舉毛澤東思想這面旗幟;但千千萬萬在毛澤東時代二十多年左的運動中受到迫害以至家破人亡的人們和他們的後代,又希望揭開這面旗幟的迷霧,找尋真相為他們討回公道。
對歷史問題的評價,我們仍需要有耐心!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1月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