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屈己從人事兩難」—並記周總理和我熱烈握手

今年1月6日《人民日報》,刊有張德林的一幅書法,題為紀念周總理逝世37周年,成詩一首。詩曰:「以身許志亦經年,屈己從人事兩難;兩袖清風無倫比,心胸如海可撐船」。
詩並不怎麼樣,也不知張德林是何許人。但其中一句:「屈己從人事兩難」,則可圈可點,似乎可以一論。
周恩來在文革開始兩年,處境十分困難。「四人幫」和林彪集團既要共同奪權又有內鬥。毛澤東既要利用周恩來平衡大局又不滿他的「保守」而不夠「左」。認為他沒有認真貫徹「橫掃一切牛鬼蛇神」,認真去清洗「混進黨裏、政府裏、軍隊裏和文化領域的各界裏的資產階級代表人物」。
周恩來在毛的眼裏,是一位暫時要利用的人物,而不是可以依靠和信任的心腹。
周總理是聰明人,當然深知這一點。但他憑着自己的良心,憑着做人的基本原則,在文革開頭時,仍堅持要保護一些重要人物。
文革中周總理力挽狂瀾
1966至1974年,他發出過若干關於保護上層民主人士的名單的指示。包括傅作義、章士釗、程潛、張治中、蔣光鼐、蔡廷鍇等人。還公開講話說「應當尊重宋慶齡」,「不能因為他妹妹是蔣介石的妻子就要打倒她」。
周恩來並為當年的安徽省委書記李葆華、李任之被紅衛兵拘禁而作出交涉。並批評紅衛兵對老幹部採取「法西斯式的審查方式」。
周恩來非常注意保護民主黨派領導人,在極度混亂的文革初期,指示「不要鬥批民主黨派的領導人」。
在中共召開「九大」之際,還建議應讓王恩茂、徐海東參加。對當年國慶招待會參加名單加以「細細翻閱」,建議增加一些應該參加的人士。
「批林批孔」加暗箭
周恩來在「文革」中渡過艱難的歲月,身體被折磨得愈來愈差。正是因為「屈己從人」而深感「事兩難」。他既不得不聽從「最高指示」,還要應付江青和「四人幫」們「假傳聖旨」和無理取鬧。這種折磨,是周恩來總理終於早逝的根本原因。
毛澤東在晚年提出「批林批孔」,而「四人幫」暗中加上「批周公」的暗箭,使周恩來的病情加重。毛不得不聽從周的建議,讓鄧小平復出。1975年1月,中共中央發出一號文件,任命鄧小平為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兼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同年8月的中央十屆二中全會,選舉鄧為中央副主席,並在四屆人大中被任命為國務院副總理。
自此,鄧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他提倡軍隊要整頓,並主張着手把經濟搞上去。他的「凍結」文化大革命,引起毛澤東的不滿。在「四人幫」的讒言和興波作浪下,鄧小平上台不過一年,在周恩來逝世不過一個月,就在掀起「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的口號下,被轟下台。
接着是「天安門事件」,是毛澤東逝世,「四人幫」就擒,再接着便是鄧小平復出。這一年,中國的政壇戲劇性的變動,令人目不暇給。
病重時受誣陷
可惜的是周恩來總理逝世在毛澤東之前,而「四人幫」仍能肆虐如故。在周總理重病之際,他們把上世紀30年代的往事,即已經中共中央和毛澤東證明為誣陷的,所謂周恩來以「伍豪啟事」的登報脫黨聲明,再來折磨重病中的「周公」。以至周恩來彌留之際,仍喃喃自語,「我不是叛徒,我不是叛徒﹗」令人聞之黯然神傷﹗
周恩來總理逝世38周年,內地並無紀念活動,因為不是逢五逢十之數。但卻刊出一首去年的紀念詩篇,而未見其他紀念文字。
周總理和我熱烈握手
我回憶起近40年前的一件往事,記之以紀念周恩來總理逝世38周年:
周總理和我會見,並熱烈握手,是在1959年五一節的國宴上。
當年的國宴規模沒有今天的大,大概只有幾十桌。我坐的一桌,主人是華南地區的革命老前輩方方。他原本是中共華南分局第四書記,因反廣東的地方主義,被降職去中央僑辦擔任副主任。先父吳華胥早年參加革命,1925年,加入共青團(C.Y.)。當年周總理率領東征軍進入潮汕地區時,親自任命先父擔任改組惠來縣國民黨部特派員,並於翌年1月轉為共產黨員。方方是潮汕地區黨的負責人之一,與先父素有交往,於是當日向周總理介紹了我,說這就是吳夢龍(先父早年用的名字)的兒子。並說我現在香港工作,擔任培僑中學校長。
正在幾個月前,港英當局無理將培僑前校長杜伯奎驅逐出境。當年中央人民政府迅速表態,抗議港英當局無理暴行。中央大報也有言論同聲譴責,周總理當然知道這件事。
由於先父與周總理的革命交情,我又是受迫害的培僑的新校長。職是之故,周總理便與我熱烈握手,並詢問幾句。這是他在我們這一桌逗留的時間較長的原因。然後他再到其他的桌子上逐桌向賓客敬酒。
最後見到周恩來總理,是1975年的第四屆人大開幕式上。周總理已經病重,仍抱病出席會議,並作《政府工作報告》。他說,報告全文已發給各位代表,他只唸首尾兩段,其餘大家閱讀。許多代表都深知,「四人幫」多年來為總理添煩添亂,到「文革」後期還要來個「批林批孔」,暗批「周公」,把總理折磨得重病在身。
大部分不滿「四人幫」胡作非為的代表,都對周總理抱病出席並作報告報以熱烈的掌聲。因為他們深知,周總理這幾年忍辱負重,既要使國事不至失控,又要與「四人幫」周旋;既要保護許多好幹部,又要體會上意,真正是心力交瘁。不久,總理溘然長逝,萬里長街,廣大群眾,悲淚盈眶,不顧禁令,為總理送行。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4年1月2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