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溫家寶盡訴心中情

前總理溫家寶與我因文字結緣。早在2003年,北京兩會期間,香港記者向溫總詢及國務院誰分管港澳工作時,答稱「你們怎麼不知道?」我回來後在本報寫了一篇短文,表示我們當人大代表的,都不知道,記者們怎麼會知道?因此,在溫總理2003年7月唯一的一次訪港時,在招待全國人大政協香港代表和委員時,公開表示歉意。並介紹唐家璇國務委員,說他就是分管港澳工作的。
往後,我曾給他送過一本評台灣領導人的書,認為可為內地幹部參考。溫總迅即覆信,更邀請赴京時會見,終於在2011年4月23日有到京單獨會見及宴請的一幕。
溫總再贈書和來信
事隔兩年,溫總去年10月出版了《溫家寶論教育》一巨冊,結集他近20年來有關教育問題的論述60多篇。是他擔任國務院總理前後對教育問題的報告、講話、信函等,全書逾50萬字,是一本皇皇巨著。他也不忘我這位長期從事教育工作的朋友,託人由北京帶一本送我,而且親自簽署,盛情可感。
我因而在他報寫了一篇短文,題為《溫總贈書》,記述其事。
文章在去年12月4日發表,溫總在該月27日就給我來信,信函的全文如下:
康民先生:
在香港文匯報上,看到先生一篇短文《溫總贈書》,甚感親切。先生《論時政》一書,延東副總理早已轉我。其中,談到我的幾篇文章,先生不僅在目錄中畫了紅綫,而且在文內亦紅綫標明重點。先生如此細心,很讓我感動。在此,一併致謝。
我任職屆滿,離開工作崗位已經九個多月了。這段時間,我在家中過着一個退休老人的生活:鍛煉、讀書、習作、會友。我仍十分關心國內外大事。我希望國家不僅有強大的經濟、科技、文化實力,而且有高度的文明和高尚的道德。我希望社會要團結、友愛、包容,唯其如此,才能凝聚人心,才有力量。
康民先生:我奉獻國家數十年,努力工作,絲毫不敢懈怠。我熱愛祖國和人民,追求社會公平正義,心甘情願地把自己的一切獻給民族振興的偉大事業。我追求完美,是做人的完美,人格的完美,為實現自己信念而奮鬥的完美。我從來沒有,也絕不會做一件以權謀私的事情,因為沒有任何利益能夠動搖我的信念。現在退下來了,我要走好人生最後一段旅程,赤條條來到世上,乾乾淨淨離開人間。
康民先生:我經常在香港報刊看到您的文章,透過那些肺腑之言,我深深感到您對國家和香港命運的關心,對社會和人民的責任感。您的文章,給人們以深刻的啟迪,也留下鮮明的時代印記。我時常想念先生,願先生健康長壽。新年將至,祝您及您的全家新年好,新春快樂。
溫家寶
二○一三年十二月廿七日
海外傳來負面消息
在溫總退任以後,海外傳來不少有關溫總家族的負面消息。不少消息是來自美國的,看來是一個抹黑中國改革力量有計劃的輿論攻勢。過去溫總的一些倡言改革的言論,都曾受到所謂「左派」的攻擊。
至於所謂家族從商,海外存款等等。真真假假,難辨真相。一個人的家族範圍究竟有多大,遠親近鄰,該有多少人,很難算得準。要把一切的帳,都算到溫總身上,也欠公道。
溫總來信,也許是有感而發。面對「出口傳內銷」的傳言,溫總是有點悲憤的。他在總理任內的最後一次記者招待會上,曾說過一段被記者說是「感言情動全場」的話。他說:「我真誠希望,我,連同我這一生,給人民做的有益的事情,人民都把它忘記,而隨着我日後長眠地下而湮沒無聞。」讀了這段話,我十分感慨,曾寫了一篇〈溫家寶總理的悲情〉,在本報發表(已收入拙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2012年天地圖書)。
歷史將有公正評價
自古聖賢皆寂寞,其實何止寂寞,被曲解、被誣陷,甚至被誣陷致死的不知有多少。宋代名將岳飛,反對與金議和,被秦檜陷害,終遭殺害。全國人民敬愛的周恩來總理,一身重病,仍被「四人幫」誣陷為「叛徒」,重病在身,在「批林批孔批周公」聲中,以致死不瞑目。溫總來信所說,「我從來沒有,也絕不會做一件以權謀私的事情,因為沒有任何利益能夠動搖我的信念」。是的,溫總十分親民,經常訪貧問苦。深入災區、山區、工廠、農村、學校,與群眾共呼吸。投奔美國的流氓文人余杰,說他是「影帝」,諷刺他善於「做騷」,年年月月能夠這樣做「騷」的人,恐怕也不多吧。
只會做「騷」的人腿是不長的,終於會露出馬腳。「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溫總在任時的政績,歷史終於會作出公正評價的。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4年1月1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