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華沙之跪與拜鬼之舉

 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二月七日在俄羅斯黑海名城索契舉行的第二十二屆冬季奧運會開幕式,這是中國元首首次赴國外觀看體育盛會,其意義不在體育,而在表達中俄關係日趨密切。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日本既侵略中國泥足深陷,又與美蘇兩個大國交戰。至今,日本與中國、南韓、俄羅斯均有領士爭端。日本軍國主義復辟,極大地影響與鄰國關係,中俄關係密切實與此有關。
 日本首相安倍參拜靖國神社,這一堅持為二戰甲級戰犯招魂的舉動,不僅引起中國、南韓極大的不滿,也引起國際社會的注意和批評,連它的盟友美國也表示「失望」。
 事實上,發動二戰的罪魁禍首法西斯德國在戰後徹底悔改,受到世界人民的讚賞。早在一九七○年,時任西德總理勃蘭特訪問波蘭時,突然在紀念猶太人遇害者紀念碑前雙膝下跪,為德國的法西斯罪行懺悔,贏得了全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掌聲。「華沙之跪」,為德國贏得尊嚴,四十多年來仍為人們津津樂道。相對於西德總理勇於承擔納粹大屠殺的罪責,日本的安倍不僅否認罪行,還要繼承他們法西斯老祖宗的衣鉢,可以相信,來日安倍下台以後,勢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誠心懺悔 舉世尊敬
 勃蘭特如果在生,今年應該是一百零一歲了。勃蘭特年輕時參加社會民主運動,在希特拉當權時流亡挪威,從事反法西斯鬥爭,戰後回國,並在一九六九至一九七四年間擔任總理。他曾對意大利著名記者法拉奇(曾在一九八○年訪問過鄧小平)說:「儘管我很早就離開德國,但對希特拉上台搞法西斯主義,我也感到有連帶責任,出任德國總理後,我更感到自己有替納粹時代的德國認罪的社會責任。」
 勃蘭特並無參加希特拉政權,而且他一貫反對法西斯主義,但作為德國人,他也為德國希特拉政權的暴行感到慚愧,當政之時代表德國表示懺悔,這表達了德國人正視歷史的唯物史觀精神。因此,德國戰後與歐洲多國包括蘇聯、波蘭、捷克等,簽署改善緩和關係協定,贏得歐洲各國和世界人民的尊敬。今天德國女總理默克爾繼承了這種實事求是的精神,故此在國際政壇上舉足輕重。
 反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野心勃勃,一心想邁進國際政壇,並妄想進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但今天他的言論和行徑,如何能取得世人的信任?在亞洲,日本和中國、俄羅斯、南韓都有領土爭端。美國政府想利用日本,但美國人民大概不會忘記日本背信棄義偷襲珍珠港的一幕吧;三個安全理事會的大國,應該都對日本軍國主義復辟存有戒心。
拒絕認錯 必遭唾棄
 猶記得安倍領導的日本自民黨曾在二○○七年七月的大選大敗,在該黨成立五十二年來第一次失去參議院控制權,安倍因而被迫辭去首相職務,兩年後更在眾議院選舉中連現敗績。今天安倍的表現雖然為一小撮軍國主義者叫好,但當日本人民明白道理和權衡利害之後,他極可能再次被日本人民轟下台來。
 英國《衞報》曾經在網站中向全世界發問:「日本首相是個危險的軍國主義者,還是現代化的改革家?」答案是明顯的:一個仍然為軍國主義侵略歷史招魂的政客,不能正確認識法西斯戰爭的邪惡,不能反省戰爭罪責,自然不能為國際社會所認同,日本這個國家也不可能真正復興。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1月3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