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天災人禍都不至 港人福中不知福

這個世界,實在十分不太平。天災人禍,戰火紛飛。埃及的民選總統,被暴力推翻後再囚禁,至今社會動盪仍未平息;泰國民選總理,群眾示威要逼其下台,但反對派又反對再進行選舉。國際政壇的奇事怪狀,罄竹難書。至於暴力行為,從未停過。中東從來是個戰亂之區,而「世外桃源」的美國,槍殺案幾乎無日無之。日本安倍政權的軍國主義傾向,愈來愈成亞洲和平的重大威脅。北韓誅殺第二號人物張成澤,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的國家,也是和平的隱患。
矛盾爭端 正常現象
老天也不作美,美國暴風雪不僅影響民生,更凍結了就業市場的復甦。「北極漩渦」影響了美國東岸部分地區,比南極更為寒冷。菲律賓的一場颱風,成萬人喪失生命……兩相比較,香港可算是個福地。天氣之好,舉世無雙。不冷不熱,颱風多次過其門而不入,差不多有近二十年沒有暴風雨襲擊。既沒有地震,又沒有陰霾。既不缺水,也無冰封。以自然環境來說,港人應知身處福地。
近年來香港頗多示威遊行,顯出社會有撕裂現象;但說起來又不算太嚴重,既沒有大規模的警民衝突,又沒有軍人干政的危險,打的都是「口水戰」。
有的人危言聳聽,大叫又會有一次移民潮。但年來移民者增加多少?有人叫嚷要移民台灣,難道台灣政治生態會好過香港嗎?事實上近年移民台灣的不多。至於要去美加的,每年都有若干移民,這是正常現象。有來有往,有移民也有回流,並沒有「雞飛狗走」的。
一個城市,特別是大城市,特別是有各種國際因素影響着的城市,有矛盾、有爭端,是正常現象。香港因為政改方案的出爐,少數政客創造了一個「佔領中環」的話題,連續經年的議論,使這個話題發酵,的確是「佔中三子」的「聰明」。但就是真正「佔中」了,香港也不會變成埃及,也不能變成泰國。
中港融和 經濟互補
有些激進反對派,加上某些投靠外國的政客,每每要提出「去中國化」、「反赤化」,甚至反對中港融和,要搞「港獨」。他們強調中國內地對香港似乎是一個負面的因素,認為內地遊客是「蝗蟲」,只會來搶奶粉,破壞香港的安定和秩序;他們就是攻其一點,不及其餘。
香港背靠祖國,正是一個優勢。回歸後,香港並不需要向中央繳稅,不用負擔香港駐軍的經費。這種「着數」,眾所皆知,比港英統治時期為優,但有人卻故意忘記了。至於內地遊客來港的消費,也是香港經濟繁榮的一個因素。更重要的是,背靠祖國,就是為香港七百萬公眾買了一個「全保」。萬一有甚麼災難,祖國就是靠山,絕不會對香港見死不救。過去說「東江之水越山來」,解決了香港的水荒,現在已是「小菜一碟」。其實經濟上的互補,副食品等的供應,都是香港時刻不能或缺的。這些重要因素,港人或司空見慣或故意不提。反對派口口聲聲反對中央干預,從來不提中央對香港的支援,這又是否公平?
我要說香港是一塊福地,但人們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老天既賜予香港「風調雨順」,「風平浪靜」;又由於中國因素,社會上也沒有如某些國家的動盪和廝殺。由於香港的槍械嚴格管制,也絕少出現如美國般的校園槍擊案和社會上的連環槍殺慘案。因此,我強調說香港是塊福地,誰曰不宜?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2月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