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東莞高調掃黃惹政治疑雲

東莞黃色事業氾濫,這次經央視報道後,當局立即大舉高調掃黃,聲勢之大超越往前,因而引起海外廣泛報道。本來,東莞、深圳等黃色事業興旺之地,每年都有一兩次掃黃行動,究竟是做做樣子,還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大家都心知肚明。
這次由中央發難,規模又似比往前為大,有人便加以聯想,是否中央與地方有矛盾?抑或是廣東向恃特區特事特辦,經濟發展迅速,引起某些人眼紅,因此藉掃黃警告廣東一下。或十八大後主政廣東新貴,有無關連派系之間的較勁,也未可知。中國的事,即使是個別事件,總是會引起許多政治聯想。
淫業昌盛 黑幕重重
月前廣東汕尾掃毒,今天東莞大舉掃黃,都是出在廣東,難道此等非法勾當真的都是廣東人幹的?
在港英統治香港時期,例有掃蕩無牌小販之舉,每年都有兩三次。但許多小本經營的無牌小販都曾向警務人員交過保護費,而某些貪腐警察也算有「義氣」,凡來掃蕩,事先「通水」,每次不過拉個別小販交差,這是眾人皆知的事。
東莞淫業昌盛,背後當然黑幕重重。有無包庇單位?有無收保護費?盡在不言中。報載就是高調掃黃,惟黃色事業仍是死而不僵,只是收費增加三倍。既得利益集團經營淫業,豈會就此罷休?東莞有數以千計的娛樂場所,如何掃得乾淨?
說起中國的賣淫女子之多,其實是一部血淚史。如果婦女就業門路廣闊,大家豐衣足食,誰願意拋頭露面出賣肉體?貪圖虛榮賺快錢的女郎當然有,但許多都是從廣西、四川、湖南、江西來的農村貧窮青年婦女,開頭也許被訛騙,說只是做按摩女郎而不需賣身,但在利誘威逼之下,鮮有不失身的。因此,清除色情事業之道,應該是從開闢女子的就業途徑入手,讓文化程度不高的女性都有就業機會。
中國黃色事業的蓬勃,與社會風氣的敗壞和官場的貪腐有關。古人所說「笑貧不笑娼」的情況,居然在現代中國出現,實在令人嘆息。
正本清源 在於整風
大凡貪腐官員的案情被揭露的,愈高級的,愈包養多幾個「小三」,已公布的如薄熙來之流,都有亂搞男女關係的罪證。官商勾結,權貴結合,彼此之間都有以女色交換的。據說,有不少高官俱樂部、不公開的俱樂部甚且軍隊的俱樂部,都有這種不正當的「娛樂活動」。十多年前,曾有友人請去某市一酒家吃飯,門前就有不少花枝招展的小姐,而外面停着的小汽車,正有不少是帶標有軍隊車牌的。友人笑說,不必大驚小怪。後來,因為輿論每有批評,消費場所停泊的官車軍車方把活動的車牌卸下。直至近年,習近平的八條規定出爐,吃喝「玩樂」之風才有所收斂。
奇怪的是,近日某些掃黃之舉,並未博得公眾掌聲,倒是網上出現許多諷刺言語,如有人竟叫出「東莞頂住,東莞不哭」的怪論。黃色事業是不良社會風氣的產物,也是官場貪腐的副產品。回憶解放初期,社會風氣清明,當時經濟並未起飛,人民生活清苦,但都表現對新社會的憧憬,政府亦樂意安排舊社會妓女從良。可惜好景不常,政治運動頻仍,生產凋敝,社會動盪,今天人民生活雖大有改善,卻又出現敗壞的社會風氣,黃色事業昌盛是其中一個突出表現。
掃黃有理,但正本清源,在於整風,在於整飭吏治,在於整飭社會風氣!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2月2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