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安倍不學無術 三世信口開河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這對活寶貝,既狂妄又無知。
安倍罔顧歷史,一再否認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侵略罪行,他參拜靖國神社之後,還要將二戰末期的自殺式攻擊飛機、即所謂「神風特攻隊」的遺物,向聯合國申報所謂「世界記憶遺產」,其荒唐之處,實在令人驚嘆。
安倍前些時候又賣弄他的現代史知識,說目前的中日關係,類如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德國和英國的關係。這種不倫不類的比喻,究竟是要把中國比喻為一戰時期的德國還是英國?又當今的日本,是類如當年的英國還是德國?
十九世紀中葉,德意志帝國宣告成立,它的工業生產有了驚人的增長。到了十九世紀九十年代初,德國的工業產量已經超過英國、法國,而僅次於美國。由於資本主義工業的飛速發展,德國資產階級便萌生了擴大海外市場以及掠奪原料供應地的欲望。
如此看來,安倍顯然有把中國比喻為一戰前後德國擴張主義的意圖;相對而言,日本便是安倍心目中當年的英國了。然而,當年的英國,究竟又是不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呢?
大家知道,正是在那個年代,英國對外加強了殖民擴張。到了二十世紀初,英國的殖民地已遍及世界各地,故有「日不落帝國」之稱。正是因為有了廣大的殖民地,英國的資本輸出更達到最大的規模,國力空前。
幼稚無知 亂用比喻
可以說,無論怎麼比較,日本都不是屬於正義的一方:如果日本自比為英國,那個時期正是英國殖民擴張由極盛到開始衰落的時期;如果自比為德國,德國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發動者。戰爭開始之時,德國軍隊以一百五十萬的兵力大舉進攻法國,直逼巴黎,但後來因雙線作戰而導致失敗。無論如何,戰事的結果是兩敗俱傷,歐洲的政治、經濟受到戰爭的嚴重打擊,造成了美國的坐大,以至終於成就了它主導世界的地位。
總而言之,第一次世界大戰不是正義對非正義的戰爭,而是帝國主義之間的政治、經濟矛盾的一次總爆發。安倍的幼稚無知,就是沒有擺正自己的地位,才會作出如此不倫不類的比喻。
菲律賓的阿基諾三世更加荒唐,對中菲之間在南海島嶼上的爭端,比喻為德國在二戰時吞併捷克斯洛伐克。
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屬於中國,有根有據。即使存有爭議,也應以協商的辦法解決,怎能牽扯到一如德國法西斯吞併捷克?
手執歪理 語無倫次
德國吞併捷克的歷史,是由於大國出賣小國,這是國際上弱肉強食的可恥紀錄。一九三八年九月二十九日,在德國希特拉的邀請下,英、法、意、德四國在德國慕尼黑舉行會議,大國作出犧牲小國捷克的交易,換取暫時的「和平」。捷克被迫在協定上簽字,割讓捷克斯洛伐克的蘇台德區給德國。但協定簽字不久、即一九三九年三月,德國法西斯便進一步吞併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全部領土。
安倍和阿基諾三世,由於真理並沒有掌握在他們手裏,只能手執歪理說事,所以顯得語無倫次,而且也暴露了他們的不學無術,信口開河,用錯典故,亂作比喻。特別是安倍,如此貨色,如何領導日本進入大國行列?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2月1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