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南韓雙首都 中國可參照

中國首都北京堵車國際聞名。到過北京辦事或旅遊的人,都深受道路堵塞之苦,既費時失事,又難預計時間。月前筆者隨團赴京活動,因預約將於下午三時往港澳辦,但寧願提早到達,到附近世紀壇閒逛半小時。車程難以預計,是到京活動一大難題。同時,北京的陰霾天氣愈來愈嚴重,被貶為不宜長居之地。而人口的擁擠,也已超過首都的承受能力。
因擠而遷 屢見不鮮
世界各國每有因為首都過分擁擠而有遷都之舉。例如巴西首都原本為最大城市里約熱內盧,惟由於城市過分擁擠,一九六0年,該國將首都遷去稍北的巴西利亞。南非則更加特別,設有三個「首都」——比勒陀利亞為行政首都,開普敦為立法首都,布隆方丹為司法首都。
筆者曾在報上著文,主張將北京一部分政府機構搬去天津,以分散北京政治部門繁多產生的交通壓力。因為目前天津到北京的城際高速鐵路,車程只有半小時,來往方便,此舉當可紓緩北京的交通壓力。不過,中國人也許不喜歡建立兩個首都,因為「天無二日」,當然「地無二都」。
南韓的新行政首都世宗特別自治市於前年成立,包括國務總理辦公室等部門在內的第一期遷移工作已經完成,並正進行第二期遷移工作。總統府決定,總統主持的國務會議,將改為視頻會議。至此,南韓將進入「雙首都」時代。
南韓原有的首都首爾,有高速列車前往世宗市附近的五松站,再乘巴士約二十分鐘,即可到達世宗市中心,但這樣就要花上約一小時的車程。估計他們將會進一步改善交通,使首爾與世宗「雙首都」的車程更短。
南韓建立新的行政首都,早在二00二年就由已故總統盧武鉉提出,目的是要分散首爾的首都職能,減少首都機構過度集中的負面影響。結果經過一番爭議,終於實行「雙首都」計劃,仍在首爾保留一部分政府部門,並把新的行政首都定名為「世宗」。
牽連極大 需時甚久
南韓實行「雙首都」的決定,也不是沒有周折的。從盧武鉉到李明博時期,中間也有不少人認為,遷都或者設立「雙首都」會造成行政資源浪費、行政效率低下和混亂,對於地區均衡發展和生產力發展也沒有好處。
二0一0年,李明博修改了計劃,改成首爾保留作行政首都,世宗市則作為教育科學中心的城市,但修正案受到黨內以朴槿惠為首的反對派否決。十年周折後,世宗特別自治市終於在前年七月成立,包括總理辦公室以及企劃財政部、農林水產食品部、環境部、國土海洋部等部門,已經陸續搬入並辦公,但總統府、外交部和國會仍將留在首爾,形成「雙首都」的格局。
過去,世宗市在各方面的建設仍然沒有到位。人們說,首爾市的魅力仍然大於世宗市。由於人們的傳統習慣,亦由於大量公務員的住宅、家人以及子女的就學問題,不少人還是留戀首爾,一些剛通過考試的公務員更傾向留在首爾,即使職位及待遇較前往世宗市為低,也在所不惜。由此可見,人們的習慣是多麼可怕,一個大變動所牽連的各種問題,非局外人所能想像。
如果北京和天津也實行「雙首都」政策,恐怕爭議更大。如果今天提出計劃並作出決定,恐非經過十幾二十年不為功。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2月2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