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竄改教科書 影響一代人

台灣最近修改歷史教科書,這是正確的做法。台灣當局把在李登輝、陳水扁主政時代的教科書中顛倒的歷史歸回正軌,清除一些台獨理論以及歌頌日本侵佔台灣的歷史片斷。由於修改牽涉到藍綠陣營之間的不同歷史觀點,當然會引發爭議,但撥亂反正的做法應該受到人民的擁護,受到海內外廣大炎黃子孫的肯定。  
美化侵略不可原諒
在李登輝、陳水扁時代,他們的歷史觀,一是去中國化,為「台獨」理論鋪路;二是美化日佔時期,把日本侵略者的殖民統治叫做「日治」。當年李、陳管治時期,居然把歷史分為「台灣史」和「中國史」,現在終於撥亂反正,合併為「中國史」。
馬英九上台之初,根基未穩,況且歷史教科書課綱委員、審定委員仍是陳水扁時期所聘,要修改頗有阻力。到馬英九連任,迫於黨內壓力,才開始對中國歷史加以修改和重新審訂。但由於修訂之事政治化,藍綠兩營由此又有爭吵,關鍵正是以「一個中國」為主的史觀,還是把台灣、中國割裂的歷史觀點之爭。
更不可原諒的是,台獨勢力處心積慮美化日本侵佔台灣的歷史定位。往前的歷史教科書,把清代對台灣的統治與日本侵佔台灣時期相提並論,把清代和國民黨都視為外來政權,甚且把孫中山先生稱為「外國人」。
歷史教科書是國民教育的重要一環。過去港英統治香港時期,極重視文史科的教科書和教學。我所主持的學校,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經常和港英教育當局在文史科教學上有所較量。當年的歷史教科書,原本都是坊間公開發行的。教育司署規定,現代史只能教到「鴉片戰爭」,後來「放寬」到「五四運動」,但解放戰爭與解放後的現代史一律不能涉及。當局專門請了一位姓羅的文史學者,審查我們送審的教科書,他在教科書中有許多「眉批」,說明那些段落不能教,並且屢次查學,專查歷史科教學。
日本最會竄改歷史
想不到香港回歸以後,國民教育成為一場政治風波,中史科成為選修科,造成青年學生歷史知識不足、國家民族觀念單薄的情況。
日本是最會竄改歷史的國家,當權的多是右翼分子和軍國主義者。竄改歷史的現象不絕,安倍政權更是能手,例如否定二戰的侵略歷史,上溯到甲午戰爭時期的侵略史也加以否定;大加美化軍國主義,對二戰中的南京大屠殺、強徵「慰安婦」、進行毒氣戰等種種滔天罪行,都希望從歷史教科書中抹去。此舉讓年輕一代思想迷惘,不加吸取歷史教訓,有利他們進行軍國主義教育,發動新的侵略戰爭。
台灣這一次修改教科書,其實只是「微調」,但也引起一場風波。正如台灣教授王曉波所說,台灣的漢奸太多,尤其是台灣史的漢奸太多!因為舊的歷史教科書,居然肯定「大東亞聖戰」,即日本發動的太平洋戰爭。新的教科書,在「大東亞聖戰」之前,加上「侵略」兩字。
在現代基礎教育中,歷史教科書是兵家必爭之地。德國人正視歷史,故在教科書中把希特拉法西斯政權在二戰中的罪行講得非常透徹,教育下一代反對不正義的戰爭。日本安倍政權相反,宣揚軍國主義,一次又一次地竄改歷史教科書,為下一代灌輸軍國主義思想鋪路。港英統治香港時期,害怕青年學生認同新中國,限制中國現代史的教育。現在台灣撥亂反正,為歷史教科書中的去中國化和美化「日佔」時期進行「微調」。當前的香港呢?在一片反共、去中國化、驅逐「蝗蟲」的叫囂聲中,反對國民教育之後,又會是一個怎樣的景況呢?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3月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