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人說普京有霸氣 我說俄國有勇氣

人說俄羅斯總統普京頗有霸氣,我卻佩服普京面對美國霸權主義頗有勇氣。這一次的克里米亞公投事件,姑不論其是非,但對美國霸權主義者的雙重標準卻是一次迎頭痛擊。美國不是說公投分裂國家違反國際公法嗎?那麼多年前由美國策動分裂南斯拉夫、鼓勵科索沃獨立,引起連場內戰,並以美國為首對南盟進行野蠻轟炸,還炸毁了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這又是符合哪一條國際公法?
雙重標準 罄竹難書
印度策動錫金公國公投,併入印度,美國有沒有吭聲?美國明的暗的策動針對中國的疆獨、藏獨,又遵守哪一條國際公法?美國在國際活動中,持雙重標準,罄竹難書。
美國要策動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普京卻不吃這一套。俄羅斯地大物博,特別是能源和糧食,自給有餘。鐵礦、石油、天然氣都可以輸出。僅西伯利亞能源儲量,就是世界的三分之一。
美國說要經濟制裁俄羅斯,歐洲多國還要靠俄輸出能源呢。物資交易是雙向的,歐洲能完全聽美國的嗎?
說要凍結俄人在外資產。俄人不像中國,許多「裸官」都把親戚子女和資金放在美國,成為美國的「人質」,也許還洩漏了不少國家機密。
俄羅斯曾訂條例,限制官員外移資產。俄羅斯負債率比美國為少,命根子不會掌握在美國手裏,這是普京反擊美國底氣十足的原因。
俄羅斯近年來經濟上發展較為迅速,能源工業佔有突出地位。鋼鐵、機械製造和金屬加工也列世界前茅。過去說是美蘇兩霸,自從蘇聯解體,變成美國獨霸。近年來中國崛起,俄國復興,世界愈趨多角化,但美國仍恃其軍事強勢和美元傳統地位,屢以稱霸世界自許,行動乖張,令人側目。
正當美國霸權主義的施展,頗為得心應手之際,突然在敍利亞亂局中受到挫折。本來美國操弄敍國內戰,準備軍事干涉以控制該國,俄羅斯突然表態支持政府軍,並派軍艦到達,表示不惜軍事干預,以免美國深入俄國近鄰,影響地域安全。這是俄最近一次對美國霸權主義的反擊。
美制裁俄 雷大雨小
這一次烏克蘭之變,也是該國內親俄勢力與親美歐勢力之爭。烏克蘭親美歐勢力推翻亞努科維奇親俄政權,這是美歐更接近俄羅斯勢力範圍的一場挑戰。於是俄先下手為強,便演出克里米亞公投歸入俄國的一幕。
普京在外交動作上的硬朗,實在很值得我國在外交策略上的縱橫捭闔作為參考。
美國的所謂戰略東移,把中國作為假想敵,集中圍堵中國。但今天歐洲起火,它又兼顧不暇,正是我們戰略出擊的良機。例如對菲律賓強佔黃岩島,日本每在東海挑釁,應趁機加以還擊,教訓一下這些小爬蟲,也有凝聚國內人心的作用。
美國聲稱制裁俄羅斯,恐怕是雷聲大雨點小,美國如果逼俄太甚,難道不怕中俄聯合反制?
論者常常批評我國外交政策上稍現軟弱,每有前怕狼後怕虎之慮。對日對菲的政策是如此,對美更是有被人以熱臉面貼冷屁股之譏。批評或有過火之處,但主外事者也應抱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證之菲律賓對三年前馬尼拉旅遊巴士屠殺香港遊客慘劇,至今仍無道歉之意,這件事並非香港特區政府之過,外交交涉權限在中央。如果外交部稍有動作,相信阿基諾三世也不至於如此傲慢。是耶非耶,作為一家之言,可供有關方面參考。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3月2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